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钟声:摈弃零和思维 大国应有担当

2014年04月14日04: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大国的真正实力,应体现在避免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发挥建设性作用上,而不是把问题搞得更加复杂,把局势搞得更加紧张

  

  乌克兰危机还在持续,美俄关系随之深陷制裁与反制裁的较量中。盖洛普近期一项调查显示,半数美国民众认为,美国和俄罗斯进入了新的冷战。而《纽约时报》则认为,这即便不是一些人所担心的新冷战,看上去也可能会带来旷日持久且难以克服的对抗和疏远。

  追溯历史,东欧这片土地经历过太多的东西方激烈拉锯。特别是1814年维也纳会议以来,这里上演过数不清的大国政治博弈、欧洲“均势”经营和国家版图变迁。这里是两次世界大战的主战场之一,也曾是美苏旷日持久冷战的前沿。探寻当前美俄关系陷入低谷的源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学者爱德华·沃克在《洛杉矶时报》撰文分析,北约扩张是俄罗斯和西方出现严重地缘政治斗争的重要原因,这在乌克兰问题上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美国前驻苏联大使小杰克·马特洛克认为,美国盛气凌人的行为引起了俄罗斯的强烈反应,如此反反复复,对两国关系产生了严重的不良影响。美利坚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戈登·亚当斯从另一个角度指出,俄罗斯非常在意其周边地区的事情,而美国决策者并没有明白这一现实。

  当前,美俄两国舆论都向对方放狠话,零和思维骤然集中爆发。一些共性的说法是:“冷战结束后存在的秩序已经终结,欧洲的新历史新阶段还未确定”,“国际舞台的新对抗时代已经来临”,“新的制裁会层出不穷,俄罗斯与西方恢复正常关系的基础已经不存在”。

  美俄关系停摆令人担忧,全球格局因此受到的影响不容忽视。人们已经看到,一些国际多边进程和国际热点问题的磋商协调受到了影响。俄罗斯总统普京缺席在荷兰举行的核安全峰会,七国集团在核安全峰会期间暂时中止俄罗斯的八国集团成员国资格。国际舆论担心,美俄关系日趋恶化会影响两国为解决叙利亚问题作出努力,会影响到两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合作。这些热点问题在2013年能够在政治解决轨道上有所进展,都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合作与协调。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副主任亚伦·米勒认为,美俄关系紧张会使整个中东局势更加复杂。

  大国因其不同凡响的国际影响力、作用力,而自然承担着一份国际责任和道义。越是在复杂问题面前,越应显示出与自身体量相匹配的智慧。解决危机,要靠务实的思路和方案,来不得情绪化的冲动,不能在舆论压力下硬撑虚荣,更不能固守落后陈腐的零和思维。大国的真正实力,应体现在避免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发挥建设性作用上,而不是把问题搞得更加复杂,把局势搞得更加紧张。

  聚焦美俄关系,人们最关切的就是两国能否摈弃零和思维、慎重处理彼此分歧。真真切切求和平,踏踏实实谋发展,这是各国共同利益所在,也是大国应有的担当。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14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