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江晚报:夺命春游折射素质教育短板

付瑞生

2014年04月11日05:45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夺命春游折射素质教育短板

  海南一辆载有40名小学生去春游的大巴车侧翻,目前8个孩子的生命被夺走。在2014年的春天里,让我们为孩子和他们的家人祈祷,也在此献上一曲《春天里》。

  此情此景很容易让人们把这一事故和当年一系列的“夺命校车”联系在一起。其实自打校车管理条例颁布以来,校车安全形势已经根本性扭转。在政府和民间的共同努力下,当年那一幕幕的惨剧今天已很少见到。客观地说,如今的校车安全管理虽然还不能算作完美,但已经没有大的制度性漏洞。在此形势下,海南事故显得更让人痛心。

  这一事故提示我们,学生安全、交通安全乃至旅游业的管理时刻需要敲响警钟。除此之外,对于教育管理者们来说,这场春天里的事故还有很深的刺痛。我们往往喜欢把童年比喻成蓓蕾,将少年比作花季,这些美好的词汇都和春天联系在一起。可是当下的孩子们事实上离理想中的春天越来越远。

  时下中国的孩子们似乎正在把春游变成一场孤独的旅行。因为集体意义上的“春游”正在越来越成为奢侈的享受。海南的这一场夺命春游是时下少有的学校组织的春游。事实上,近年频发的春游事故让学校和教育部门如履薄冰,不可预计的安全问题让大中小学都不敢轻举妄动。即便出行,老师,保安、校医齐上阵,一天下来老师们也都吃不消。另外,教育部门每年开学前都会通知,各类学校如果组织集体外出活动都必须审批,不少学校嫌麻烦往往自动放弃。

  学校春游往往以家庭游的形式出现,其中渗透着诸多的无奈。从教育学的角度说,春游能在户外感受季节交替变换,锻炼学生的社会交往能力,对成长非常有益。当然安全和收费等问题也是必须考虑的问题,但这恰恰也是对学校管理能力的考验。教育部门不应因噎废食。

  对于海南事故,当下亟待讨论的并不是取缔春游,而是规范春游。在这方面我们较之教育发达国家的确存在差距。譬如学校组织春游活动要做好一定的预案,制定风险防控手册,对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重要安全问题重点防范,避免危险地区和不适合学生的户外活动,比如冲浪、激流、攀岩等。只要多一些责任心,还是可以避免一定的风险。

  春游安全说到底检验的是一个国家的综合教育实力。新西兰和日本对学生户外活动专业人员的培养有目共睹,而美国的硬件软件设施非常齐全,并且这些教育发达国家民间救援机构都异常发达,户外保险也责权明确。如上种种,恰恰是我们的教育体系所非常欠缺的。

  教育不能只培养考卷上的英才,还要培养广阔天地中矫健的猎手。后者对教育体系的安全性、丰富性要求更高。春游是素质教育的一部分,问题是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上,我们的社会并没有给素质教育系上安全锁。春游不安全,恰恰是素质教育本身安全性存在短板。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