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民情说吧”让民意搭上直通车

阳明

2014年04月11日02:4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情说吧”让民意搭上直通车

  有意见,有诉求,到“民情说吧”说一说,就能得到及时答复和办理……4月9日,达州市达川区首个“民情说吧”开放使用,把原汁原味、带有现场温度和鲜明情绪的群众意见采集回来。(4月10日《四川日报》)

  近年来,为让人们有更多说话、说理的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将畅通民意渠道,搭建党群干群连心桥作为必修课与实践课,创新载体,通过“民情诊所”、“吐槽邮箱”、“民情热线”等形式与公众互动,倾听百姓呼声。

  倾听百姓呼声,回应群众关切,必须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特别是要善听群众的“吐槽”,善于从牢骚中分析群众所表达的意见与愿望,从中查找到工作中的不足和失误,把群众的“吐槽”当作改进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更好地把工作做好、做实、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达川区建立“民情说吧”,其落脚点就是让群众的诉求可以得到充分的表达,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急、难、怨、盼”等最关心、要求最迫切、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民情说吧”畅通了民意渠道,把原汁原味、带有现场温度和鲜明情绪的群众意见采集回来,听到了群众的心里话,摸准了老百姓的思想脉搏,但这还不够,只是发挥了“情报站”的作用。要真正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还需要对这些“原生态”声音进行梳理汇总,跟踪督办。达川区针对群众反映的意见和情况,采取严格保密措施进行分段编号保存,汇总梳理,做到“一人一档”或“一事一档”,根据内容形成困难帮扶、问题反映、信息咨询、建言献策“四本台账”,并及时予以答复和办理,及时解开群众生活中和思想上的“疙瘩”。

  践行群众路线,归根到底是要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民谋福祉,让群众得到实惠。达川区的“民情说吧”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让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与广大群众构建起平等、尊重、理解、信任、坦诚的互动关系,必将吸纳到更多的“民间好声音”。这种直通民生末梢的做法,让民意坐上“直通车”,值得称道。

  阳明(知名时评人)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