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背母赏花为何被质疑

蔡辉

2014年04月11日02:4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背母赏花为何被质疑

  ■晨报视角

  对“背母赏花”这件事,不妨多了解事实,慢点表态。

  梨花盛开时节,河北邯郸某国税员因背母亲赏花,被网友摄入镜头并公之网上,赞为“梨乡最美风景”,却遭许多网友质疑,称其为作秀。

  乍一看,网友们的“分析”颇有“道理”:背母亲赏花不仅不安全,且被背的人不舒服,名为赏花,看到的却是后脑勺,为什么不用轮椅呢?这不是作秀又是什么?其实,这些“分析”在逻辑上无法成立,因为它陷入了“动机论”和“阴谋论”的陷阱中。

  人类行为具有多种可能性,即使是做同样的事,彼此动机也各有不同,就以吃饭为例,有人是为了饥饿,有人是为了习惯,有人是为了美味,有人是为了交际……很难说谁“必然”是如何,这表明,靠少量的表面现象去反推其动机,常常是不准确的。毕竟人非完全理性,我们的行为常常超出逻辑约束之外。

  “动机论”与“阴谋论”的风险在于,它会自动提供论据,使人耽于错觉而不自知。

  正如“邻人盗斧”,你怀疑邻人是小偷,则他的一举一动都像小偷,当怀疑解除时,则他的一切行为又恢复正常。其实,邻人并没改变,改变的是我们的眼光和思维,它们在不知不觉间扭曲了事实。

  “动机论”与“阴谋论”是人性中固有的缺点,我们也许无法从根本上摘除它,只能选择怎样与它共存,是被它所左右,还是保持警惕,这决定着我们的未来。

  回到“背母赏花”的案例上,其实不妨善意地去想,也许是因为公园中拱桥多,不利于轮椅行进,或者是老人走累了,儿子来帮助她……总之,还有太多太多种可能,我们永远无法穷尽,所以才要尊重他人的私领域,既不恶猜动机,也不妄加评论。

  但,考虑到网络上那么多老板正用绯闻吸引眼球,那么多明星正拿私生活拉人气,那么多读书人在以伪常识炒作自己,那么,也就难怪网友们犹如惊弓之鸟,当被事实一次次欺骗,则警惕心就会压倒善意、宽容与爱。

  从历史上看,我们这个民族曾无数次吃过“动机论”与“阴谋论”的亏,太多苦难,反思一下,其实都有思维不健全、逻辑欠深入的因素,这是我们今天特别要吸取的教训。所以,对“背母赏花”这件事,不妨多了解事实,慢点表态。 蔡辉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