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民晚报:谁来“监护”重症监护室

赵志疆

2014年04月09日15:11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谁来“监护”重症监护室

  曾因曝出“550万元天价医药费”事件受到处理的哈医大二院,近日再次曝出丑闻:一女患者因感冒入住哈医大二院,在ICU病房住院13天,花费21万余元后于24日上午去世。然而,就在患者去世后的25日,医院仍在开出高额药费单据。

  提起“天价医疗费”,哈医大二院注定是个无法回避的负面典型,2005年发生的“天价医疗费”事件数额惊人、影响巨大,事后调查追责更是旷日持久,最终,在卫生部与中纪委的强力介入下,医院被认定存在管理混乱、涂改病历、分解收费的行为,事件以多名院方领导被撤职而告终。审视此次曝光的乱收费细节,与当初的“天价医疗费”事件多有雷同:莫名多出的收费项目、有违常理的收费内容、明显存在的过度诊疗以及过度用药……当然,院方面对质疑的回应也如出一辙——这是计算机导致的技术失误,而非人为原因。

  面对“一天收费25小时”的质疑,院方辩称是“事后补录”所致。就技术层面而言,这样的情况确实有可能发生,问题的关键是,如果所谓“补录”成为惯例,患者何其无辜。在当年的“天价医疗费”事件中,哈医大二院被确认为存在管理混乱、分解收费等行为,谁能保证,此番重回公众视野的哈医大二院不是“旧病复发”?

  综观哈医大二院两次过度诊疗事件,无一例外发生在ICU重症监护室。重症监护室实际上也是各地不少“天价医疗费”事件的发生地。多数人对医疗领域有一种专业的陌生感,重症监护室更是“神秘”之地——置身其中的患者大多自顾不暇,隔绝于外的家属则难以知晓其中状况,如何诊疗、怎样用药、产生了多少费用……只能听凭医院“自说自话”。在这样的情况下,药费清单实际上是患者家属了解真实情况的唯一途径。

  作为遏制卫生行业不正之风的重要举措,主管部门多次强调所有医疗机构必须提供“住院费用一日清单”,然而从“天价医疗费”频发的现状看,制度执行情况并不乐观。显而易见,“天价医疗费”之类质疑大多是患者离开医院后的“秋后算账”,很少有患者及家属当面向医院质疑收费,究其原因,无外乎担心提出质疑会影响就医。卫生主管部门当是费用清单的有力把关者,只有主管部门严格审核医疗机构的服务数量、质量以及价格,医疗乱收费才能得到有效遏制。

  在医疗费用居高不下的社会背景中,重症监护室往往是许多低收入家庭难以承受之重,无论哈医大二院此番事件最终如何收场,重回公众视野的重症监护室都有必要得到更多的制度关照,其中第一步莫过于先明确重症监护室的“监护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