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问责“楼塌塌”,实施责任终身制杜绝“豆腐渣”

孤松

2014年04月09日14:3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浙江奉化建成仅20年的“样板工程”发生塌楼事故,造成1人死亡6人受伤,令全社会骇然。对此类“豆腐渣工程”导致的重大安全事故,应尽快查清事件原因并严肃追究相关涉事人员、机构的责任,才能让死伤者安心、让百姓放心。

据奉化市政府通报,坍塌的居敬小区29幢居民楼竣工于1994年7月,由奉化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象山第一建筑公司施工、奉化市建筑设计院设计,属砖混结构。虽然,官方目前尚未发布有关塌楼事故原因的调查报告,但对于这些涉事的第一企业、机构,无论发生了如何的变迁、是否还存在,都应该追查到当时的相关涉事人员,一个一个查究责任。

政府无疑在响应民众的呼声。据悉,当地公安机关已经对参与施工的3名直接责任人采取强制措施,其中2人被刑拘、1人取保候审。这,只应该是追责的第一步。

接下来,还应该对该工程竣工验收环节的勘察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等相关涉事单位、人员进行追责。对于民居住宅类民生工程,为何这么多“把关人”都形同虚设,没有提前检查出一点工程质量问题,这中间有没有失职渎职行为?有没有贪污腐败行为?应该一查到底、依法依规严肃惩处。

尤其令人愤怒的,是发生塌楼事故的小区曾获得政府多项殊荣,包括宁波市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甬江杯”荣誉及奉化市优质“样板工程”称号。这其中涉及的宁波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当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是不是应该为此承担责任?相关涉事人员是不是应该被揪出来?

笔者还注意到,当地政府早通过鉴定报告知晓“该房屋属于C级危房”,必须加固或者是让居民搬离,才能保障居民的安全。虽然此前奉化已两次发生过居民楼倒塌事故,但这次当地政府相关部门还是玩忽职守、没有积极作为,直至事故再次发生。这后面的失职渎职行为更必须严肃问责、处理,以告诫天下所有公职人员:不时刻把百姓安危放在心上的党员干部,不仅是不称职,而且必然要受到党纪国法的严肃惩处。

在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的同时,奉化多次塌楼事故也惊醒国人,我们的民居住宅还有多少这样那样的危楼?是不是应该在全国全面排查各类建筑隐患?针对查出的各类隐患,当由政府主导制定出一套完善的、确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协同相关涉事机构、企业积极付诸行动,提前消除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此外,还当藉此机会提升国家的治理能力,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全面推动建立民生领域建筑工程终身责任追究制,并予以严格执行。各类“豆腐渣工程”已经造成过诸多的公共安全事故,不能再任由泛滥了。我们无法改变过去,但我们可以把握未来。对各类建筑工程实施责任终身制,无形中就是给每个项目工程都系上“安全绳”,时刻警醒所有参与建设的人员、机构、单位,只要出现质量问题,他们终生就责无可逃,即使人死了也要被钉到历史的耻辱柱上,让他们不敢弄虚作假、不敢玩忽职守、不敢贪污腐败。如此,“豆腐渣工程”或当绝兮!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