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美国不挑事 中国不惹事

本报特约评论员黄晴

2014年04月09日09:2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不挑事 中国不惹事

  加强与中国的沟通,建立互信,建立一个双方均可接受的和平稳定的区域格局,恐怕是美国最好的战略选择。搞小动作、小伎俩,是没有意思的,也是不管用的。

  据报道,中美防长4月8日在北京八一大楼举行会谈。

  中国防长常万全指出,双方在建立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公海海域海空军事安全行为准则两个互信机制方面进入实质性磋商阶段。下一步,双方应以两军利益为牵引,妥善解决重大障碍与分歧,加强在亚太地区的良性互动,双方还就台湾、南海、东海、朝鲜半岛以及共同关切的问题交换了意见。美国防长哈格尔则表达了积极推动两军交流合作的态度。

  会谈结束后,常万全与美国防长哈格尔共同会见记者,对外宣布了双方达成的七点共识。

  从有关报道看,中方有如下表态:一、领土主权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在领土问题上中方不会妥协、不会退让、不会交易,更不允许受到侵犯。二、希望美国对日本所作所为有所约束,不要姑息养奸。三、美国众议院通过了“2014年确认台湾关系法与军舰移转法案”,常万全对此表达了中方的强烈不满。

  从有关报道看,中美防长会谈足够坦率,中方要说的话都说了,美防长此前在他国也说过些让中国有些反感的话,但双方还是形成了一些共识。加强沟通,避免误判也是双方的共同愿望。哈格尔是当过兵、打过仗的人,据说属于“自古知兵非好战”的类型,希望此访能加深他对中国的认识深度,加深他对有关问题的认识深度。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美两国的经济体量居世界前两位。常言说:自古两强不并立。这在传统国际政治格局中是个事实。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往往容易发生利益冲突,产生结构性矛盾。但中国已经表达了强而不霸的决心,希望能走出一条国际秩序和格局的新路子。

  美国是两次世界大战后形成的超级大国。二战后,美国是世界上打仗最多的国家,几乎是无役不与。上世纪后半叶,美国在中国周边打了两次大仗,铩羽而归后,反倒收获了若干年的和平红利。冷战后,手又痒了,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打了两仗,搞乱了地区,拖瘦了自己。现在美国面对金融财政危机,实际上进入战略收缩期。所谓“重返亚太”之说,恐是“示强”之举。加强与中国的沟通,建立互信,建立一个双方均可接受的和平稳定的区域格局,恐怕是美国最好的战略选择。明智的战略选择是最好的软实力。搞小动作、小伎俩,是没有意思的,也是不管用的。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