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环球走笔:超越足球的足球梦

丁刚

2014年04月09日04: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4岁的罗德里戈·凯尔顿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对扑上来抱着他的妈妈轻轻说了句:“妈妈,别让我死……”

  凯尔顿是在自己14岁生日那天,被一伙劫匪枪杀的。如果没有被枪杀,他本应在一个多月后,作为巴西队的队长,去里约热内卢参加“街头少年世界杯”足球大赛。

  凯尔顿生长在佛塔雷萨的一个贫民窟中,那座城市有着美丽的海滩和一座新建的大型现代化足球场。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部分赛事将在那里举行。像所有热爱足球、在贫民窟长大的孩子一样,凯尔顿的“梦里全都是足球”。他梦寐以求的,就是像贝利、罗纳尔多那样,以自己的球艺摆脱贫穷的生活。

  一位与凯尔顿接触过的社会工作者说,这个少年长期流浪街头,且有吸毒经历,“他希望成为职业球员,挣钱帮助染上毒瘾的母亲,为她买一套房子”。在慈善组织的帮助下,凯尔顿获得了参加街头少年足球队的资格,条件是停止吸毒,开始上学。就在他回到家中,尝试新生活的时候,黑帮的枪口却悄悄地对准了他。

  3月28日,在“街头少年世界杯”的开幕式上,巴西队的小球员们举起了凯尔顿的肖像。这些和凯尔顿有着相似成长经历的孩子们表示,绝不会忘记自己的队长。

  看到照片上那些表情严肃的孩子们,人们不禁会问:一场比赛能把他们拉出贫困的流浪生活吗?

  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称,佛塔雷萨市所在的塞阿腊州,有约13.3万人仍生活在月均生活费不到30美元的极端贫困中。他们当中有很多流浪街头的孩子,其中不乏像凯尔顿一样喜欢踢球的少年。因为足球,他们才对未来的生活多了一点点憧憬。

  街头流浪少年不是巴西特有的现象。据美国无家可归者联盟2013年发布的数据,纽约市多达6万人无家可归,其中包括两万多名儿童。联合国的数据表明,全球每年有超过600万儿童死于饥饿与营养不良。这次参加“街头少年世界杯”大赛的,有19个国家的230多名小球员,既有来自战乱中的阿富汗孩子,也有来自美英等发达国家的少年。

  为了帮助这些流浪街头的少年重回正常生活,国际足联从上届世界杯开始,举办“街头少年世界杯”。其宗旨是为流浪街头的孩子们创造一次参与快乐足球的机会,“让他们暂时忘却生活的艰辛,找到温暖,找到自己的生存价值”。

  一场比赛不可能完全改变这些小球员的命运,但孩子们的世界杯所具有的意义,却超越了成人的世界杯。让这个世界多一些关爱和欢乐,就应让更多的凯尔顿们告别街头流浪生活,快快乐乐地为梦想在绿茵场上奔跑。

  再过两个月,一场席卷全球的世界杯热潮就要到来。在欣赏那些大腕级明星高超球艺的时候,请不要忘记罗德里戈·凯尔顿这个14岁的巴西少年。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09日 2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丁刚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曹昆、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