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时评:视窗XP谢幕,创新永不退役

余建斌

2014年04月09日04: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创新永不退役(人民时评)

  视窗XP退役了。这款革命性产品的艰难告别,是一个成功与失败互相转换的创新寓言。创新的定义,只能由真正的创新者来完成

  4月8日,视窗XP操作系统正式“退役”,微软公司不再提供更新和安全保护的官方支持。

  自2001年推出至今服役13年,这对一款电脑操作系统而言已堪称长寿。信息时代,技术发展、功能演进,操作系统更新换代,本是司空见惯。XP的退役之所以引来如此关注,其实远不止是对售后服务终止后如何继续使用这款产品的担心。这款革命性产品的艰难告别所映照出的,是一个曾经的创新领袖离开舞台中心的踌躇身影,更是一个成功与失败互相转换的创新寓言。

  占据软件乃至IT领域霸主地位数十年的微软,至今仍是行业巨头。不过,恰如XP退役的隐喻,“你的成功,可能就预示你的失败”。在XP之后,这个曾经风头十足、干劲十足的技术创新者,似乎逐渐失去了前进的方向感。从前巨大的成功,现在反倒成了巨大的包袱。

  在“未知远远大于已知”的互联网领域,技术的更新往往是在转瞬之间。360这样的公司找到了安全软件的免费模式,淘金成功;维基百科风光一时,却也得寻找面对移动互联网的转型。当越来越多人习惯了手机上网,当越来越多的产品提供免费服务,两方面的夹攻,让微软在操作系统上的升级变得越来越不那么引人注目,也越来越难以产生革命性的进步。如果说微软是传统计算机时代的巨人,那么在商业模式不断出新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巨人却因为庞大的身躯而显得有些尾大不掉。

  这不是微软独有的问题。成功与失败的转化,很多时候可能就是能不能抓住那一点点的“青萍之末”、能不能拿出一点“自断其腕”的勇气。有人曾分析近100年来那些最顶尖公司的成功密码,从IBM到波音,从微软、苹果到谷歌、腾讯,虽然成功故事各有不同,但无论是进入蓝海市场,还是不断创新研发,或是适应市场需求及时转型,一个基本点是,都需要有永不止步的探索、自我革新的勇气,以及适时转型的远见。

  创新看起来是一个被说旧了的词,但时代会不断赋予其崭新的内涵。正如我们所看到的,在今天,它的含义已经更加丰富,并不拘泥于某种定式:市场、技术、解决方案、消费者体验……都足以发挥想象力,甚至于当行业发展空间不足,以成功者的身份抽身出来换个行业,都属于创新的玩法。正如谷歌既是最大的互联网搜索服务商,也是最大的手机操作系统开发者;亚马逊是电商,也可以转身成为最大的云计算服务者。所以,创新的定义,只能由真正的创新者来完成。

  我们总是用潮流比喻时代,这不正意味着,时代能大浪淘沙吗?如柯达这样巨人一般的领袖企业,如XP这样巨石一样的经典产品,谁能逃过时代大潮的冲刷?创新,或许就是追逐潮涌脉动的船只。“以挑战者的心态进行创新……”说出这句话,意味着微软开始醒悟。而对中国的科技企业特别是IT企业而言,至今还没有能力做出一款类似XP的产品,在全球市场上也还没有足够的话语权。但正如不想卖糖水而是想改变世界的乔布斯所说:“领袖和跟风者的区别就在于创新。”创新可大可小,关键是对待创新的态度,关键是培养创新的气质。有人说,“站在风口,猪都能飞起来”。可如果想飞起来,为什么不主动去寻找那个风口?这不就是所谓“互联网思维”的精髓吗?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09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崔东、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