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传涛:“500米内有幼儿园”指标可以普及全国

2014年04月08日09:1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传涛:“500米内有幼儿园”指标可以普及全国

  作者:王传涛

  近年来,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家长,为了破解这个全国性的难题,满足城市适龄儿童的就近入园需求,长春市出台《长春市幼儿园网点布局规划(2013-2020)》(以下简称《规划》),对3-6周岁幼儿实施学前教育的幼儿园给予了科学“布局”。《规划》里明确了幼儿园的建设指标,幼儿千人指标为:28座/千人。幼儿园服务半径原则上不超过500米。(4月7日城市晚报)

  学前教育,在许多城市都是“老大难”问题,这已经是人人共知的社会问题。但是,这样的问题在长春似乎可以得到彻底解决了。“28座/千人”和“服务半径原则上不超过500米”这两个指标,完全可以解决整个城市的学前教育问题。

  其实,许多城市的教育部门都有自己城市关于完善学前教育的种种政策。比如,许多地方都明确了“每个社区、每个行政村都至少要建一个幼儿园”或是“使普惠性幼儿园比例达到50%以上”的计划,但是,关于“500米范围”这样一个范畴,我们却是第一次听说。笔者认为,它第一次较明确的确定了每一所幼儿园在空间服务上的距离,这是一种很大的进步。如果城市幼儿园建设能够完全以这样的指标完成建设,则可以预期,幼儿园将实现全覆盖和无死角化。

  学前教育资源的严重不足,是每一座城市出现难贵现象的根源所在。幼儿园尤其是公办幼儿园处于供不应求的紧缺状态,从而会产生价格高、乱收费的情况。但是,在“500米内有幼儿园”的语境中,家长们何愁孩子无学可上?又何愁上学贵问题?

  关于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在2010年教育部出台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积极发展学前教育,到2020年,普及学前一年教育,基本普及学前两年教育,有条件的地区普及学前三年教育。”但是,如何普及,普及到什么程度,却都需要每一个城市去动一番脑筋。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政府不对学前教育加大财政投入,则所有的承诺都可能是一句空话。

  加大财政投入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更加重要的问题是,政府还要实现无死角的有效监管。幼儿园的大量民办化,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让幼儿园的数量很快补齐,但也容易因为监管疏松问题而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前段时间许多地方幼儿园出现的“喂药”现象,就是幼儿园监管过松所引起的。

  学前教育,应该变成一种社会福利。“500米内要有幼儿园”,就是一种将学前教育福利化的表现之一。除此之外,各地政府还要着力于将学前教育普及,更要着力于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化”。西方社会有这样的说法,“看待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先要看这个社会对待孩子的态度”,如果我们的学前教育不能尽快实现义务化,相反还容易出现难和贵的现象,则必然会有损我们对于社会发展的信心,也会影响政府的公信力。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