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请群众晒“隐身四风”是好办法

2014年04月08日15:30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请群众晒“隐身四风”是好办法

  徐新明

  您身边是否存在公款旅游、公款吃喝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您是否关注到穿上隐形外衣、更为隐蔽的“四风”行为?五一将至,目前中纪委官网在首页上主动发邀,请您来晒一晒身边那些披着“隐身衣”的“四风”问题,揭露曝光那些改头换面的腐败手段。

  这是中纪委出手反腐的又一次新创举。为此,中纪委网站一连开了三个专栏,即举报专栏、通报专栏、晒晒隐身专栏,让全体人民来参与。连日来,中纪委这一新举措,引发网友的热议,网络媒体对这一报道转载率也非常高。

  确实,自从中央八项规定以来,不少地方和单位的“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然而“四风”并未绝迹。今年3月,仅以山东省为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已达31起,平均每天一起。并且总是有人试图变着花样违反禁令,这“四风”像病毒一样,具有很强的变异性。有的“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大吃大喝转战到农家乐、私人会所、单位食堂;有的通过“打游击”来避免自我暴露,领导孩子结婚大操大办、化整为零,今天请两桌,明天请两桌;还有的巧于伪装,涂上“保护色”,不让用公车了,私家车费用却让公家出。让刺眼的“四风”穿上“隐形衣”,妄图蒙混过关。其实,“四风”问题,虽然不同于腐败行为,但往往以职务行为和人情往来为幌子,可称之为“隐性腐败”,具有一定的伸缩性、复杂性和隐蔽性,已引起了中纪委的高度警惕。

  中纪委请群众参与揭露身边的“隐身四风”是个好办法。隐性腐败存在和运行于大大小小的社会空间,群众在工作生活中随时随地能发现各种隐性腐败新花样,他们的耳闻目睹,让反腐机关大大扩展视听、延伸手脚。

  其次,人民群众本身来自于各个领域和各行各业。每一个单位的党员干部是不是遵纪守法,是不是廉洁奉公,群众最有发言权。群众处在实践第一线,对事物的观察更细致、对情况的了解更详细,在此基础上制定破除“隐身四风”的举措和机制一定会更有成效。

  再次,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只有人民群众都起来监督,反“四风”才能做到“全覆盖”。那些还在顶风作案、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贪官污吏,才会不断现形。事实也是如此。天价烟、表哥、房姐、法官嫖娼、不雅视频等等一些腐败现象,不都是在人民群众的监督中迅速现出原形,继而受到严惩吗?

  (相关报道见A13·中国新闻)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