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第一追问:谁造就了“娱乐化的价值观”?

2014年04月08日13:5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第一追问:谁造就了“娱乐化的价值观”?

  马若虎

  最近著名影星文章的婚外情闹得满城风雨,并且“持续升温”,而有关马航失联的消息顿时“黯淡”了不少,令人“大跌眼镜”。无论孰是孰非,这种无聊的娱乐新闻实在不值得媒体“追踪”和“深挖”,更不值得多数人对它“高度关注”,因为社会的发展需要被关注的事很多,不能让娱乐事件“大行其道”。但事实往往是,应该被关注的反而没被关注,一些媒体的价值观究竟是怎么了?

  在笔者看来,关注“文章出轨”的人无非是将其当作娱乐来消遣,也不乏“跟风者”。一是看娱乐新闻不用费脑子、花心思,自然有人“乐此不疲”;另外人们普遍抱有娱乐化的心态,导致很多事情“被娱乐化”。生活有时需要娱乐事件调剂,有娱乐化的心态亦难能可贵,但若掌握不好“度”则过犹不及,倒不如多用“冷眼”看看世界。

  在信息多元的时代,娱乐八卦消息更能吸引人的眼球,也更容易传播。一些娱乐媒体深谙此道,便展开大肆报道,本来无可厚非,然而有的主流媒体也设立了“阵地”,正是一种本末倒置和不负责任的做法。首先,“文章出轨”是明星自家的事,媒体这样炒来炒去无疑伤害了他们;再者,媒体的炒作放大了一些社会的丑象,误导了舆论。

  媒体对文章事件的热炒,也引起了国外媒体的关注。环球时报发表微博:“据美联社,文章出轨这一系列八卦新闻竟成为中国微博上的第一热点,并创造了新的传播记录。专家称,中国公众对性的兴趣根深蒂固,总是超过对政治和其他严肃事务的关注。”这种不太正常的“传播记录”,值得深思。

  “文章出轨”终将会成为过眼烟云,但它引起的思考不会如烟云。“文章出轨”只是明星绯闻,不值一提,但不得不重视的是,千万别让一些媒体的价值观因此而“出轨”。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