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改名求夺冠大可一笑置之

2014年04月08日07:2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改名求夺冠大可一笑置之

  近段时间中国体操队在北京进行冬训测试赛,据《北京日报》报道,女队名将姚金男把名字改成了姚梓钇。教练王群策介绍说,因为姚金男谐音“要金难”,而且她近年始终拿不到世界大赛金牌,为了更好地冲击里约奥运金牌,王群策和姚金男父母商量帮她改了名字。(4月6日《西安晚报报》)

  运动员改名由来已久,几成现象。不妨试举几例,与羽毛球名将葛菲、顾俊同时代的还有一对女双名将,名叫唐永淑和秦艺源,两人始终是葛菲、顾俊手下败将,据说仅有的一次也是因为偶然。为何始终处于天下第二的位置?有人认为唐永淑的名字不好,永淑=永输。后来,唐永淑特意把名字改成了“唐鹤恬”,但和其搭档依然敌不过葛菲、顾俊。更搞笑的一个案例是,原男足国奥队队员曹明,改名为曹天宝。但让他没想到的是,在改名前,他还是国奥队队员,改名曹天宝后,同期的队友好几个进了国家队,他却和国字号再也无缘。

  不过,也有改名后,成绩顺风顺水的。比如羽毛球名将龚睿那原名龚睿娜,因嫌弃名字中的娜不够霸气,再加上球风一开始偏软,索性改为那。结果球风真上去了。再比如乒乓球女王王楠,据说原名叫王囡,有实力却发挥不出来,有人说实力被囡字的大口框给框住了,改名王楠后,其成绩有目共睹。

  可以断言,所谓的改名后成绩就上去了,绝无科学根据,竞技体育靠的是实力,而不是运气;靠的是发挥,而不是名字。如果名字好就能夺冠,那些从事运动的选手们可个个改名为×冠军、×夺金、×为魁了。

  还可以举出一些反例,比如羽毛球“一哥”林丹的名字,按照一些人的观点不算好,林丹谐音零蛋,但谁有他夺得的冠军多。再比如浙江女排主帅叫吴胜,吴胜谐音无胜,但就是这名教练在圈内有常胜将军的美名,在其带领下,浙江女排摧营拔寨,曾夺得联赛冠军。

  当然,姚金男的教练王群策也明白,夺冠还得靠实力,改名只是讨个口彩,图个吉利。若如此,倒也让人感受到其苦衷。不管怎么说,名字只是一个代号,无论在赛场上还是在人生上,应该拿实力说话,少搞封建迷信。

  (秦淮川)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