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普及文明祭祀任重道远

2014年04月08日03:17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普及文明祭祀任重道远

  春寒料峭风含雨,每到清明必思亲。清明祭祀,是我们亘古不变的思亲尽孝方式。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尤其是雾霾等环保问题的出现和日益严重,如何祭祀才文明环保,也成为社会和政府等各方关注的热点。

  近年来,由于政府更多引导、社会大力呼吁,“网络祭祀”“鲜花祭祀”“时空信箱”“社区公祭”“集体公祭”等祭祀方式陆续出现,社会上一股崇尚文明环保祭祀之风正在形成。这是可喜的、令人欣慰的变化,尤其是在雾霾连天污染日益严重的当下,更显可贵。而某种程度上,这也已成为一种必需。但也不可否认,就目前每年清明“不是在祭祀、就是在祭祀路上”的庞大祭祀人群而言,真正把文明环保祭祀付诸实践的还是少数。

  由此可见,环保文明祭祀的普及还完全没有达到“顺其自然”的地步,还需要社会各界的有力作为。对于个人来讲,我们要树立时时处处做文明公民的意识,要清楚在环保问题日益严重的当下,以何种方式祭祀已不单单是一个人尽心行孝的私事,也是一个牵扯环保的大问题,已不再完全是个人随心所欲的自由,而是带有一定紧迫性、必须性的,以此增强文明环保祭祀的理念和付诸实施的动力。对社会和政府部门来讲,显然需要做的、可为的更多。

  寄托哀思不应拘泥于形式,让生活充满鲜活的色彩,毕竟也是先人对后人的希望所在,何必一定要闹得乌烟瘴气?我们的扫墓观念也要与时俱进,要与节约资源、净化环境、有利于人的身心健康结合起来,这样才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

  (原载大今网,作者:余明辉)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