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感言:用创新化解产能过剩

2014年04月08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诺华集团首席执行官 江慕忠

  尽管中国的创新努力日益彰显,但仍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当前困扰中国经济的产能过剩问题,与创新不足有很大关系

  

  近年来,中国一直努力从一个制造型国家转型为更关注创新的国家。中国公司不断地挑战当今世界的市场领导者——设计并制造自己的产品,而不仅是为其他跨国公司加工产品。有数据显示,中国在世界高科技生产制造中的份额从2003年的8%增至2012年的24%——仅次于份额为27%的美国。

  中国的专利申请数量也在激增,2013年增加了26%,连续3年居世界专利申请数量的首位。中国在过去的20年中,每年的研发投入增长12%—20%。有预测显示,中国的研发投入将在2018年前超过欧洲,在2022年前超过美国。

  尽管中国的创新努力日益彰显,但仍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当前困扰中国经济的产能过剩问题,与创新不足有很大关系。

  现在不只是在传统行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出现了产能过剩的问题。比如在生物制药行业,中国本土企业的创新能力与其他行业相比仍然落后。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国内大多数药企的研发投入只占其销售额的1%—2%,而大型跨国药企研发比重平均在15%—20%之间。此外,监管层面的药品注册周期长、创新药报销比例低等现状也影响了企业的创新积极性,直接导致了落后、低质产品的产能过剩。

  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些问题,并采取了初步措施去解决。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为企业兼并重组、化解产能过剩营造鼓励的市场环境。

  在这个过程中,跨国公司可以通过与政府的合作,通过加大创新力度,从长期和短期两方面帮助中国一些行业解决产能过剩问题。我想从医疗行业为例加以说明。

  首先,在医药领域,中国的研发投资主要来自于私营部门,尤其是跨国公司。如果中国政府在基础研发、临床研究和人才发展方面增加投入将会有很大帮助。特别是,资金应该向有助于进一步发展医药创新基础的项目倾斜,比如为解决影响中国患者的疾病建立有针对性的攻坚创新中心。

  其次,行业需要一体化的法规政策体系推进创新势头。均衡的政策和监管标准将有助于国内和国外公司公平地竞争与合作,塑造稳定、透明和有竞争力的市场环境。采用国际公认的监管标准和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能有力地推动此目标的达成。

  (本报记者 熊建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08日 10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