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大使随笔:友邻故事暖人心

田广凤

2014年04月08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民同东帝汶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两国多领域合作硕果累累,两国关系发展面临新机遇

  

  或许很多人对东帝汶不太了解。东帝汶被誉为“檀香与鳄鱼”之国,该国地处东南亚努沙登加拉群岛最东端,西与印尼西帝汶相接,南隔帝汶海与澳大利亚相望,位于两洋(太平洋与印度洋)、两洲(亚洲与大洋洲)交汇处,战略地位重要。

  中国人民和东帝汶人民之间传统友谊深厚。东帝汶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早在15世纪就有中国商人来东帝汶从事贸易活动。2002年,东帝汶恢复独立,中国是第一个与之建交的国家。12年来,两国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一直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势头。东帝汶一贯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以及其他国际事务中给予中国坚定支持。

  中国和东帝汶在经济、教育、医疗卫生、农业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硕果累累。中国援助东帝汶杂交水稻项目实施已经5年,种植面积超过1000公顷,平均单产约7吨,为东帝汶增强粮食自给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已向该国先后派遣5批医疗队,累计救治病患16万人次。每年都有优秀的东帝汶学生获得中国奖学金来华深造。近些年,两国互利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中国公司在东帝汶承建全国电网、高标准公路等基础设施项目,为该国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高度重视周边外交工作。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周边外交,为我国发展争取良好的周边环境,使我国发展更多惠及周边国家,实现共同发展。这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落实,为发展中国和东帝汶传统友好关系提供了新机遇。本月,东帝汶总理兼国防部长沙纳纳·古斯芒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随沙纳纳总理出访的代表团阵容庞大,包括外交与合作部长古特雷斯、财政部长皮雷斯等9名部长级官员及前总理、欧库西经济特区特别代表阿尔卡蒂里,这充分体现了东帝汶对发展同中国关系的重视。

  东帝汶近年来呈现出快速发展之势。依托不断增长的石油基金,东帝汶大力加强教育、卫生和基础设施建设,全国电网、帝力国际机场、深水港、高标准公路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陆续上马,首都帝力的面貌日新月异。东帝汶政府制定了《2011—2030战略发展规划》,重点发展农业、旅游业、石油工业,目标在2030年达到中高收入国家水平。

  东帝汶的朋友们常说,这里山清海秀,珊瑚环布,宛如人间天堂,值得中国游客多来看看。相信随着两国政治互信进一步增强,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入,人员往来更加频繁,两国关系的明天必将更美好。

  (作者为中国驻东帝汶大使田广凤)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08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