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振忠:文明祭扫需要一只法律之手加以干预

2014年04月06日08:37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振忠:文明祭扫需要一只法律之手加以干预

  作者:李振忠

  4月5日上午11时许,崂山区毕家村南山发生山火。发现火情后,崂山区第一时间组织消防队员、护林队员正全力扑救。(4月5日齐鲁网)

  文明祭扫,需要一只法律之手来加以干预。据网友爆料,十多个山头山火已经连成片,浓烟蔽日,崂山警方表示,从市北来的四人不听劝阻点火祭祀,导致大火,已被控制。这四人不仅携带了火种,而且携带火种进入了现场,不仅携火种进入了现场,而且不顾管理者劝阻实施点火,这恐怕就与“纵火”没有什么两样。

  崂山春季少雨,两日来风力趋强,而山间之风向多变,即便小心翼翼,也无法控制风向更无法控制火势蔓延。而祭祀者往往不是带少量烧纸来祭先人,而是带大量烧纸“烧个够”,意为让先人“享用够”。然而,无论如何这也是一种无意义的迷信。

  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了二十一世纪,拿迷信当传统,拿烧纸作祭品,这种陋习该改一改了。不仅崂山山头如此,青岛周边山头多有坟地,而祭祀活动大同小异,烧纸就成了一种“主要项目”。不仅烟尘会形成污染,引燃森林,则当然更是一种无视法律甚至是一种犯罪。烧纸形成烟尘污染,是对PM2.5的贡献,引燃森林形成大火,则是对青山绿水的无法弥补的破坏。而作为当事人来说,往往以侥幸心理来一试身手,岂不知一旦有哪怕是半片燃烧的烧纸即可点燃大片的森林?如遇风大,企图扑灭根本就来不及。而不听管理者劝阻者,恐怕就有“我的地盘我作主”的心理,自古以来就如此到祖坟上来祭祀,管理者往往成了管闲事与多余,在这样一种心理支配下,心火与山火,就一起点燃了。

  实现文明祭扫,必须进行一场移风易俗的教育活动。作为祭祀活动来说,本身就是传统文化一项重要内容,而其形式却往往存在着若干陋习甚至恶习。比如烧纸,比如寺庙中永远没有结束且造成高度污染的烧香,与西方文明中的献花祭扫相比,岂止是形式上的不同?而真正将烧纸与烧香换成献花,又该给文明祭扫祭拜带来怎样的变革?山川森林,十年树木,一些树种可能在这场火灾中永远消失,对于环境来说,不仅是一场灾难,更是一种无法挽回的损失。如果祭扫者能够认识到这一点,移风易俗的教育活动影响再深远一点,教育的持久性再长远一点,是不是就会改变这种陋习?

  文明祭扫,需要一只法律之手来加以干预。对于那些坚持陋习而不改,将迷信当传统当文化,直至到现场不听劝阻而燃火祭祖者,应当毫不含糊地的提前干预。而当烧纸者“纵火”之后,再加以控制一切都已经晚了。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