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给逝者尊严还生者清明

夏鹏

2014年04月07日09:2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给逝者尊严还生者清明

  护工贩卖死者信息赚钱、殡葬黑中介漫天要价、假冒伪劣丧葬用品横行……在当下中国殡葬市场,这确实是不可回避的现实生态。不少逝者家属一边承受着亲人离世的悲痛,一边还要忍受黑中介的黑心暗算。

  面对亲人溘然离世,人们往往无所适从。这时候,一个温情脉脉的中介电话响起,虽然有些唐突,但声称“全包无忧”的服务,在情急之下的确能慰藉人心。中介开出的服务费或许不高,只是接下来推销甚至强售的寿衣、骨灰盒和墓地等,价格虚高还不好意思砍价,中介在一旁“挤眉弄眼”:“出这点钱会让别人说闲话,不孝顺,不体面啊!”从治丧到下葬一路盘剥,叫人长叹“死不起”。

  在黑中介连哄带骗的“一条龙服务”中,信息不对称的家属被狠狠“宰”了一回。殡葬黑中介在一定程度上利用了丧属的厚葬心理,但疏于监管的殡葬市场,也给了殡葬黑中介可乘之机。

  近些年,殡葬服务和用品经营基本放开,引入竞争机制,有利于平抑价格、规范市场。但我国殡葬法律法规建设滞后、可操作性不强,对于规范殡葬服务和用品经营缺乏明确的法律条文,对违法行为缺乏明确的处罚措施和强制手段。目前迫切需要对殡葬服务经营者的执业资质、经营行为以及竞争规则进行规范,同时也要明确一些具体处罚规定等。

  管理部门和行业协会要对殡葬中介进行资质认定,确保殡葬服务提供的专业性和可靠性;从业人员必须获得职业资格证书,受过专业培训,每年要接受职业资格年审,才能从事该行业。

  此外,治理殡葬市场乱象必须建立多元参与的综合治理机制,需要民政、卫生、工商、物价、公安等多部门协同,综合执法。如果各自为政,甚至互相推诿,殡葬黑中介自然会乘虚而入。

  殡葬服务具有公益属性,确保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不缺位,确保其他服务市场行为不失范,是我国殡葬业改革的要求和方向。不要让丧属在失去亲人的苦痛中,还要为殡葬服务的质量和价格揪心。规范殡葬市场,给逝者以尊严,还生者以清明。

  摘编自新华社4月6日电文/夏鹏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