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美在南海搅浑水捡不着便宜

华益声

2014年04月07日04: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近期,美国在南海问题上针对中国的意味越来越浓,已明显偏离其声称的对主权争端不持立场的政策定位。4月4日,美国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竟在国会听证会上公然“敲打”中国。

  拉塞尔再次批评中国阻止菲律宾船只向仁爱礁运送补给的执法行动,声称美会履行对盟国的防务承诺。借此,美毫不掩饰地表达了其对菲侵犯中国主权恶性的支持。

  更过分的是,美国试图用惩罚施压于中国。拉塞尔指责中国维护南海主权的正当行动是通过武力或胁迫手段来获取领土,并生拉硬拽地说这是“克里米亚模式”。扯上乌克兰问题后,拉塞尔提到了美对俄罗斯银行和官员的制裁,并借此别有用心地说,鉴于中国与美国和亚洲邻国之间经济依存度更大,对中国的制裁应该能够“吓阻”中国在南海的行动。很明显,其潜台词是,中国要小心美采取经济制裁。

  其实早在今年2月,拉塞尔就曾拐弯抹角地警告过,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有“机密战略”应对中国。看到中国并未对“机密战略”表示关切,这一次他透露出制裁可能是手段之一,希望引起中国的紧张甚至恐惧。

  美这一拳恐怕又打空了。面对其咄咄逼人的态度,中国的反应相当淡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国不理解美国为什么要将乌克兰问题和南海问题相提并论,为什么要拿中国说事。

  中国以四两拨千斤的方式回应拉塞尔,并不是中国没听懂美国的弦外之音。相反,中国早就看到了美国的意图。

  中国很清楚,美一直极力维护甚至提升其在南海的存在。中国多次揭露美强调的“航行自由”不是问题,因为中国知道,美提出的“自由”明显超出了国际法规定的正当范畴,包括美要在南海维持军事存在、开展军事行动等多种难以宣诸于口的目的。

  中国很清醒,美难以放弃对其具有重要意义的南海。推进“亚太再平衡”是美既定战略。在美国防预算压缩的背景下,美国防部长已宣布将在亚太的海空力量部署都提高到60%。

  面对美的关切,中国早已明确,亚太之大,足以容纳中美两国的利益。中国从未试图将美国赶出南海,反而一直呼吁美与中国一起共同维护南海的稳定。

  是美自己“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非要在南海问题上横插一杠,以为这样才能维护利益。同时,美也太天真,不但无视中国在维护主权问题上的坚定立场,还过分迷信制裁的效果。美国忘记了,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意味着合则两利,败则两伤。面对制裁,中国不会是唯一的受害者,也很可能不是最大的受害者。

  南海乱了,各方都会受损失。中国重视中美关系,美国也难以承担双边关系恶化的后果。美国应该看到,在南海“搅浑水”,后果很严重。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