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前溪:“爱心馒头”需要呵护,但却不必期待永远

2014年04月05日09:4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前溪:“爱心馒头”需要呵护,但却不必期待永远

  作者:前溪

  春节过后,郑州市二七区一家杂粮馒头店免费给环卫工人发放“爱心馒头”,店主和环卫工人亲如一家的温暖互动曾感动全城。然而最近,“免费领馒头”的爱心招牌却被店主摘掉了。“自己掏钱献爱心还被骂,真寒心。”馒头店店主刘梦华说。(4月4日北京晨报)

  环卫工人很辛苦,爱心人士给环卫工发放“爱心馒头”,这是值得鼓励的,这体现了对环卫工人的爱心。然而,好景不长。“爱心馒头”竟然走不下去了。这似乎是让人纠结的。

  据了解,之所以停发“爱心馒头”,就是因为遭遇误解。一方面是是来自非环卫工人的“辱骂”,另一方面是来自环卫工人的误读,以为环卫公司提前给店里支付了费用,甚至有环卫工人不要馒头,直接要求换成现金退给他们。这显然让爱心人士很受伤,因为接受不了,也就要叫停“爱心馒头”了。

  对于“爱心馒头”,需要呵护,将心比心,献爱心,却受到误解,甚至是冷嘲热讽,有几人受得了?对于“爱心馒头”,环卫工人该呵护。毕竟自己是受益者,环卫工公司究竟有无给店里支付了费用,去了解一下就清楚,怎么能以讹传讹呢?而环卫公司更应该表态。“爱心馒头”是对环卫工的呵护,不能不闻不问,应该详细了解,既要向环卫工讲清楚原委,更要对“爱心人士”说声感谢,给馒头店一个“爱心牌”也是一种精神上的支持。

  尽管“爱心馒头”的退出是因为误解,但即便是没有误解,想要停发“爱心馒头”,我们也应该给予宽容的态度。如果因为对方支持不下去了,而停放,这也是很正常的,毕竟对方不是富裕人家,也没有那么多宽裕的钱。据了解,馒头店平均每天送出400个馒头,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累计送出馒头16763个。可馒头店每个月营业额只有3万多元钱,刨去工人工资、房租、面粉等成本,利润也没剩多少。如果要长时间地继续下去,显然是不小的负担。献爱心不能片面追究时间的长短,可以因为被误解而停止,可以因为坚持不下去而停止,或者是没有兴趣献爱心了,也可以停止发放“爱心馒头”,如果我们以道德的高度去“索爱”,那就离慈善的本义太远了。献爱心,我们欢迎;停止献爱心,我们也欢迎。献爱心,没有时间的限制,更没有强迫的压力。来去自由,献爱心,才会散发魅力。

  社会需要爱,需要更多的人献爱心,因此,对于每一份爱心,都要精心呵护,但却不必期待永远。献爱心,是自由的。这一点比什么都重要。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