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警惕走形式的申报成为贪官“廉洁证”

柯锐

2014年04月04日10:0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警惕走形式的申报成为贪官“廉洁证”

  每日一评

  对申报内容缺乏审查,对申报结果缺乏公示,对谎报、瞒报行为缺乏惩治,这些都让申报沦为形式

  “要求我们填写的是财产申报表,但是表格的一些设置让我们很难如实填写,所以很多人都选择少填。”近日,广东省某央企机构的副处级干部黄锡唐告诉记者。今年两会后,多地官员财产申报进程提速,然而,官员财产透明化依然遭到不少潜在的阻力。(4月3日《华夏时报》)

  当前,我国还没有全面建立起真正意义上的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制度,而只有一年一度的干部收入申报制度。前者普遍被视为预防腐败的利器,在其尚付阙如的现实下,仅有的干部收入申报制度也被公众赋予了预防腐败的重任。

  干部收入申报制度发轫于1995年颁布的《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的规定》,从设计初衷来看,这项制度理应能发挥巨大约束作用,发现问题于源头。然而,多年来,此项制度在实践中的表现并不令人满意。例如,新闻中披露的“表格不够”,官员“不知道怎么填,干脆就填一处”的指示等等现象,表面看来,似乎只能说明申报表的设置“死板”、不够合理等毛病,但是,细究之下,恐还有更严重的成因,即暴露出申报制度实行中的某些随意和形式主义倾向。一项严肃的制度,在一些地方被如此草草执行,必将严重消解其正当功能,这值得警惕。

  实际上,如果查阅近年来一些重大的腐败案件能发现,至少从公开报道信息来看,基本没有多少案件是由收入申报制度发现的线索“牵”出来的。相反,犯罪分子大多是因举报或高层巡视,或由他案“拔出萝卜带出泥”。

  而一些被查出严重问题的贪官此前能顺利通过收入申报,并在此间得到重用和升迁。收入申报某种程度上成为贪官糊弄上级的“廉洁”证明。例如有“房叔”之称的广东官员蔡彬在被曝光前两年,均申报其本人持有房改房一套、儿子持有自建房一套,实际上全家却拥有20多套房产。而被称为“房婶”的广州城建系统退休干部李芸卿也未如实申报房产数据。可见,官员财产申报信息漏报、瞒报并不鲜见。加上申报结果不对社会公开,缺乏公众监督,干部收入申报制度威力的式微也就不难理解了。

  当前,中国反腐正在大力推进,完善和改革干部收入申报制度显得非常必要、迫切。正如长期致力于财产公开研究的中央党校教授林喆认为,完整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应包括“申报、调查审核、公开、监督、问责”5个环节。但现在实行的收入申报制度存在缺陷,对于申报内容缺乏审查,对于申报结果缺乏公示,以及对于谎报、瞒报行为缺乏惩治。不填补这些漏洞,收入申报制度就很可能沦为形式和摆设。

  因此,眼下亟须完善和改革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制度,不但要加强顶层设计,对申报制度进行根本性的完善和修改,同时在执行中还离不开刚性的法律约束以及社会监督。只有多方着力,方能从源头上预防、治理腐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