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取消重点学科审批要“破而能立”

木须虫

2014年04月03日15:3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取消重点学科审批要“破而能立”

  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我国高校重点学科审批一直以来都是许多高校在办学过程中的指挥棒。随着时间的推移,重点学科审批饱受争议,过度受到行政干预,高校发展急功近利等批评之声不绝于耳。今年2月,《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的发布,终于为多年来的讨论画上句号。(4月2日《人民日报》)

  取消高校重点学科审批,是高校去行政化的重要举措之一,目的是解除行政干预这种简单粗放的教育管理方式给大学独立自主办学带来的弊端。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大学不需要重点学科建设,相反,新形势下如何加强重点学科建设,才是留给高校管理者和高校最大的挑战。其中有三个方面值得引起重视。

  首先,大学重点学科建设的资金与资源需要实现公平的再配置。在审批制度中的“奖补”是激励式的分配制度,但也是“绑架”的制度,由少数人说了算,资金按审批定向使用。取消审批制度后,关联的办学资金与资源既不能搞平均主义吃大锅饭,也不能再设过多的“门槛”,出现另类方式的审批,那么到底该以何种形式分配给高校?这就需要教育管理层面进一步改革与完善高校的投入机制,既保证高校有相对充足的经费,也让高校有用以投入重点学科建设的自主性。

  其次,高校还需要去除治校的行政惯性。取消重点学科审批,是教育管理方面的放权,只是实现管办评分离的一个步骤。然而,外部的放权,并不会直接影响大学内部治理结构的必然变化。具体到重点学科建设,取消审批,让高校有了很大的自主性,有利于高校明确自身的特色,将优势学科做大做强。但是,涉及内部的政策与资金走向,靠什么来支配?应该看到,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需要与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提高学校治理水平同步推进。我国高校的管理水平普遍不高也是一个明显短板,还存在着诸如大学章程还没有真正发挥作用、大学学术权力虚位和二级学院自主创新能力缺失等问题。

  第三,失却的评价机制需快速补位。学科建设是大学的灵魂,取消审批后,高校的发展依然需要一个有关学科评价的科学公正的“游戏规则”。学科建设的核心是提供更贴近发展前沿、更适应大学生需求、更富有社会影响力的高质量教育产品。所以,学科建设的评价应当以教育质量保障为重点,逐步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学术标准和质量评估机制,并培育和构建第三方独立评价机制。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