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看一眼交2万,殡葬服务咋成了摇钱树?

禺垚

2014年04月03日13:5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太平间是死者火化入土前的必经之地,而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医院和殡仪馆的太平间却发生异化,从宁静之地变质为“扒活人一层皮,发死人身上财”的圈钱宰人之地。“要看最后一眼,先交2万元押金”、“不买贵的,就是不孝”,种种乱象背后,凸显政府的监管漏洞和基本公共服务缺位。(4月3日,《新华网》)

死者为大、入土为安是我国历来的传统,于逝者亲属来说,没有比让逝去的亲人安静的走开更大的事了。也正如此,一些人将逝者看成了“唐僧肉”。为多“吃上”一口,可谓花招百出:冷藏费、看存尸体费、消毒费、装卸尸体费、遗体装袋费、装木棺费、洗遗体费、穿脱衣费、遗体整理费、卫生包费、劳务费……真是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们不敢收的。

按道理说,殡葬服务作为一种行业,收取合理的费用未尝不可,然而,当下的现状是:合理的费用翻翻收,无理的费用想法收。总而言之,只要让他们沾上边就必须得“奢华”,否则,就是大大的不孝,殡葬服务俨然已成了“摇钱树”。

对于殡葬业乱象,虽然民政部曾发出呼吁。但这种只对丧者家属劝导而 不对乱象治理的做法,显然是在隔靴搔痒,难有实效。从理论上说,当遭遇“不孝”“不吉利”“不公开”的霸王式服务时,家属本应从容面对,理性消费。然而,到实际中没有啥操作性,诚如报道中那位家属所言,服务了一半突然要求加价,谁敢不同意?谁又能承受得住老人穿上寿衣又脱下的压力?到时不用说别人戳脊骨,就是自己心里那道坎也过不去啊。

要让殡葬服务回归本真,民政部门必须要有所作为。虽说民营资本进入殡葬服务是造成乱象的直接原因,但各级民政部门仍是当之无愧的监管者,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其完全可以通过建立行业操作规范等手段,来阻断非法谋利行为。

所以说,殡葬乱象并非无治,关键是在于有关部门有没有治理的决心。希望有关部门抓紧发力,早日结束人民群众的“死不起”之叹。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