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医院太平间岂成个人“摇钱树”?

 张玉胜

2013年06月17日10:1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因交通事故致人死亡,开封通许人张强(化名)从去年8月至今一直被太平间的高收费困扰。尸体在太平间停放67天,负责太平间管理的一名男子要价4万多元,这包括停尸费、冰棺租赁费和看尸费等六项费用。太平间所属的医院负责人称,太平间被个人承包,收多少钱是个人的事。(6月14日 河南商报)

作为生者逝去后的临时寄身之所,太平间原本应该一方安宁肃穆的净土。但近年来缘于利益考量和监管缺位,导致太平间管理乱象丛生、“太平”不再,甚至成为一些人的圈钱工具。停放67天,要价4万多元的“天价停尸费”,再次引发了社会对太平间规范管理的围观与思考。

按理说,对于隶属于医院后勤管理一部分的太平间,其各种服务的付费标准都有相对统一的明码标价。比如河南省卫生厅下发的《关于规范和调整河南省医疗服务价格的通知》就明确规定,存尸费每天30元、搬运费80元等等。照此计算,67天停尸费也不过只有2010元,但负责该太平间的管理者缘何敢张口索要6700元,这每天100元的停尸费足足是正常收费标准的3倍。还有每天300元的冰棺租赁费,每天200元的雇人看尸费13400元等等。难怪网友直呼“死不起”。

更令人不解的是,对于太平间停尸的漫天要价,所属医院的负责人竟称,太平间被个人承包,收多少钱是个人的事,俨然一副“管不着”、“管不了”的不负责任态度。人们对此不禁质疑,作为公共资源的医院太平间,怎么成了个人的“摇钱树”?院方究竟该有没有权力将其承包给私人,即便是太平间已经归属个人管理,其由政府法定的服务价格还应不应遵守。而更需追问的是,医院对外承包太平间的承包费到底是多少。

事实上,医院太平间对外承包,早已是业内共知的“公开秘密”,而随心所欲的漫天要价也早成司空见惯的潜规则。新闻媒体先前就曾曝光过某地医院“遗体停两天收费2570元”的离谱个案。据知情人披露,能够拿到医院太平间承包权的,多为与医院或者相关方面有着密切关联的利益关系人。至于租金,根据医院规模不同,每年的承包费多在十几万至几十万之间,难怪坊间会有“一个太平间一年能开出一辆奥迪车”之说。而医院对太平间乐于外包、对“天价停尸费”放任默许也便不难理解了。

太平间管理乱象频频,除了各方难舍利益的考量外,更有监管制度缺失的重要因素。在不断推进的医疗改革实践中,尽管各地都注重了对医院临床科室承包问题的整肃管理,出台有不得将其出租承包等禁令措施,但由于太平间位居医院后勤边缘,而改革倾向又多趋于对其社会化的鼓励。因此,如何实现管而不死、活而不乱的最佳状态,的确需要制度填补空白。

同时,就太平间服务的特殊性而言,其往往会涉及到卫生、物价、民政等多个政府部门,正是由于部门之间的职能模糊和责任不清,才导致了对太平间监管的主体泛化和管理失范,只有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厘清职责、严格践规,太平间管理才能回归有序,“天价停尸费”的怪象才会得以遏制。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