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微经济·关注“人人快递” (上)

人民日报:不容试错 何来创新

黄碧梅

2014年04月03日07: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不少商业模式和科技的创新,就是在不断试错中突围而出。监管部门不妨在坚持底线原则基础上,采取宽容态度,只要试错的成本不由公众承担,就让市场创新的力量自发成长,生根发芽

      

  最近,许多城市开始尝试一种新型的快递模式:通过“人人快递”的手机应用,普通人可根据自身的行程安排,抢单携带“顺路”的快件,赚取快递费。寄件人用普通快递的价格实现了快速送达。

  新模式一出,各地相关监管部门态度不一,多数地方尚在观望,有的叫停,而有的以发牌照的方式确认其合法身份。

  且不说监管层,我乍一听也有点担心:自由快递员与快递公司的约束关系松散,怎么确保快件安全送达呢?再细了解,原来“人人快递”在系统中打了个“补丁”:参与送件的用户必须要绑定银行信用卡,每次接件后,后台将冻结与快件价值相等的资金,直到快件被安全送达,用户银行卡内的资金才会被解冻。同时,快递公司利用数据库也可方便地为所有自由快递员建立信用等级体系。

  作为一个新出现的操作方式,难免需要磨合。“人人快递”能走多远,仍需交由市场检验。只要坚守住不发生安全事件的底线,试错的成本始终由企业来承担,对于这样的尝鲜,我很想点个赞。

  我有个朋友在一家大型物流公司工作,一天她告诉我公司有意尝试快递活鱼的业务,我大吃一惊:这能行吗?鱼的存活率能有多高?朋友见怪不怪,说公司经常设计一些听起来匪夷所思的项目,十个能成一个就算不错了,但是成功的这一个往往就能成为超越同行的高利润神器。价格战导致传统快递业务早已成红海,而生鲜和冷链运输市场尚未发育充分,依然是前景广阔的蓝海,所以公司很重视这个业务方向,舍得投入。

  不少商业模式和科学技术的创新,就是在不断试错中突围而出。对试错的鼓励宽容和承受能力,将成为考验一个公司甚至一个国家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当下我们正在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党和政府鼓励把创新放在发展战略的优先地位,推动在全社会树立创新的理念,使企业的发展更多依靠创新创造。

  借由“人人快递”的出现,政府如能健全激励创新机制,将极大激发企业的创新潜力。哪怕做不到鼓励,监管部门不妨在坚持底线原则的基础上采取宽容态度,只要试错的成本不由公众承担,就让市场创新的力量自发成长,生根发芽。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03日 10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