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朱彦夫:党员干部学习“时代楷模”

2014年04月02日15:08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朱彦夫:党员干部学习“时代楷模”

  作者 陈燕华

  中央宣传部会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民政部和总政治部,3月31日在中央电视台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时代楷模”朱彦夫的先进事迹。

  朱彦夫同志14岁参军入伍投身革命,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失去了四肢和左眼。在和平建设时期,他主动放弃荣军休养所的特护待遇,回到家乡山东省沂源县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长达25年,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建成远近闻名的先进村。退休后,他用嘴衔笔、残肢抱笔,创作完成了自传体长篇小说《极限人生》和《男儿无悔》。他的先进事迹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

  当前,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际,朱彦夫无疑是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学习的楷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必须学习他为民的作风,学习他带领群众致富的理想信念,学习他不畏艰难的意志,以他为榜样,正衣冠、照镜子、洗洗澡、治治病,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要学习朱彦夫为民的工作作风和价值追求。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他为了保家卫国,造成身体严重残疾,但无怨无悔;在和平建设时期,他主动放弃荣军休养所的特护待遇,回到贫困的家乡担任村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农民脱贫致富。他的一切决定和行为都是由一个目的驱使,这就是为了人民,为了群众。为民,所以选择投身战火,为民,所以抛弃特护待遇毅然返乡。这种为民的作风和价值追求,让人敬佩,更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和传承。

  要发扬朱彦夫带领群众致富的理想信念。担任村支书25年,朱彦夫不仅没从村里领过一分钱报酬,还经常拿出自己微薄的抚恤金用在发展乡村事业和帮助困难群众上。他一心扑在事业上,带领群众创业致富,经过25年无怨无悔的辛勤工作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建成远近闻名的先进村。朱彦夫带领群众致富的理想信念值得称赞,更值得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坚定带领群众致富的信念,踏踏实实开展工作,是每一位基层党员干部的应有职责和神圣使命。始终践行使命,定能给贫困农村、贫困山区注入新的活动和旧貌换新颜的强大动力。

  要学习朱彦夫不畏艰难的意志。卸下村支书的重担后,朱彦夫牢记战友们的嘱托,以顽强的毅力,用了近十年时间,先后写下两部自传体长篇小说,作了上千场革命传统报告。朱彦夫说:“我就用这半块躯干,不管是滚,不管是爬,不管是说,不管是写,我尽上我的职责。因为共产党员呢,名实相符的话,你就得这么干,不这么干,这个共产党员就是假的,就是虚的。”从他的只言片语,从他的实际行动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共产党员不畏艰难的强大意志,这种意志让他在不同的岗位上,在不同的人生境遇中都能干的出色,活的出彩。这种意志也是当前广大党员干部所缺少。由于没有经历过磨难,没有经历挫折,许多党员干部怕吃苦、怕受累,遇到困难就退缩,就推诿,这是不应该的,也是必须改变的。只有广大党员干部具备了不畏艰难、勇于挑战的坚强意志,才能带领群众致富,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和认可,才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的称号。

  延伸阅读:

  中国的保尔·柯察金

  学习朱彦夫学什么?

  时代楷模朱彦夫:信念创造的极限人生

  从时代楷模朱彦夫看密切联系群众

  朱彦夫,中国正能量的山东注脚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