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海南非法转基因作物是谁搞的

2014年04月02日14:4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南非法转基因作物是谁搞的

  苏文洋

  网络上的消息有两大特点:一是快,二是多。好不好呢?是大好,不是小好。面对着即时而又海量的信息,记者和读者可以从中找到或选择有价值的新闻证实或证伪。过去记者跑新闻,最苦恼的是寻找新闻线索。有了互联网,满屏都是滚动播出的新闻线索,只要有头脑、有眼光,不愁发现不了新闻金矿。

  上周,网络微博上传出多家企业和科研单位在海南被查出非法种植转基因作物的消息。3月31日,海南省农业厅回应传闻称,去年年底海南省农业厅在开展农业转基因作物执法检查工作中,确实查出并依法销毁了9个玉米、棉花转基因试验作物,还有6个涉嫌样品正在进一步检验检测核实中。(海南网3月31日)

  昨天,海南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称,本次执法检查出来的违法行为,属于未经批准擅自从事转基因研究试验的行为。转基因试验和非法种植有很大区别,此次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均为试验用材料,尚未发现非法种植的作物。到目前为止,在这次执法过程中,也尚未发现农业转基因生物污染情况,未收到有关农业转基因生物污染的举报。对于已经确认违法的转基因试验材料,已就地销毁,销毁的情况此前已在农业厅信息网上通报。

  新华社记者提出的问题都是宏观方面的大题目,诸如“为何海南省农业厅去年12月即开展执法检查,直到今年3月底才发布转基因执法检查相关信息”、“查处违规从事转基因种植行为的执法检查程序是什么”、“网民普遍担心非法种植转基因作物会对周边农作物造成生物污染,请问从执法检查情况来看是否已造成污染,具体污染情况如何”、“针对非法种植转基因作物问题,海南省农业部门还将采取哪些行动”之类。

  鄙人一向不擅提问宏大问题,更多关心微观层面具体问题,大概想了一下,有以下问题请教海南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

  一、“多家企业和科研单位”具体是几家企业、几家科研单位,具体名称。

  二、这些企业和科研单位从何时偷偷进入海南从事非法转基因作物试验的?海南省农业厅或当地政府是否有人充当“内应”,支持他们的非法行为?是否有人已经从中获利? 三、这些在海南省从事非法转基因作物试验的“多家企业和科研单位”经费是自掏腰包,还是政府拨款,或是由外国机构包括公司赞助?

  四、为什么非法转基因农作物试验选中海南省?除气候条件外,是否还有其他因素?

  五、哪些转基因科学家参与了海南省非法转基因农作物试验?为什么转基因科学家甘冒“非法试验”之名,也要献身这一试验?这些科学家是否已经受人雇佣,成为某些企业的“打工仔”?

  六、非法转基因农作物试验一旦失败,造成生物污染,转基因科学家是否有补救措施?企业是否承担法律责任?

  七、所谓“执法”除了“就地销毁”,其他处罚还有什么?

  ……

  中国人一向喜欢大而化之,凡事得过且过,不喜欢打破砂锅璺(问)到底。这一次,我想问一个明白。J012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