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教育公平不只是农村娃上名校

2014年04月02日04: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育公平不只是农村娃上名校

  教育部提出三项举措,以进一步增加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规模:继续扩大实施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实施农村学生单独招生,实施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预计2014年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人数将比去年增加10%以上。公众可以从这些举措看出教育部在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上的极大诚意和良苦用心。

  不同学者的研究都显示,农村生源在重点高校所占比重下降。而这种结论已得到官方的认可,并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所体现。在增加农村生源在重点高校比例的问题上,如果政府能以更大更广阔的视野,不仅可以有所作为,而且可以大有作为。

  借用一个“增量”和“存量”的概念,提高农村生源在重点高校中的比例,也能分为“增量改革”和“存量改革”。教育部这三项举措,对增加农村生源在重点高校中的比例来说属“增量改革”。

  这些举措不改变现有招生名额分配格局,都是单独报名、单独录取,不侵占原来学生的利益。但“增量改革”毕竟不能无限制扩大,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也承认,这些举措是“对特殊群体的关照,达到一定数量后,不会一直增加下去”。

  城乡之间的差别、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以及各地财力差异很大而导致教育投入差别很大,这些因素也使得农村基础教育短时间内难以有根本性改变,教育部的这三项“增量改革”措施显得非常必要。但真正有效改善农村生源在重点高校中的占比,更需要的是“存量改革”。“存量改革”一方面有赖于提高农村基础教育的水平——农村生源进入重点高校的比例比较小,这是12年基础教育差别巨大累计的结果。一方面有赖于改革现有的不合理的制度。

  教育公平包括机会公平、起点公平、过程公平和结果公平。从这个维度看,农村基础教育的机会公平有较大的改善,现在农村孩子上学难的问题有很大改善,但起点公平、过程公平和结果公平,甚至有恶化的趋向。因此,要提高农村生源在重点高校的比例,要在起点公平和过程公平上下功夫,提高农村基础教育水平,这才是治本之策。

  政府在这方面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比如,改变目前以县级财政为主保障基础教育经费的机制,因为每个县的财力差别很大,可以改为省级财政统筹,对于不发达地区,更要强化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力度。保证师资,大幅提高农村师资的薪酬待遇,至少保证农村师资的薪酬待遇不低于城市,这既是对农村教师辛勤工作的肯定,也将增加农村教师岗位的吸引力。

  与此同时,改变一些不合理的制度,也能在“存量改革”部分有效改善农村生源在重点高校的比例状况。比如,让流动人口子女享受与城市人口子女一样的基础教育,逐渐放开高考的户籍限制,从而使更多农村学生受益。

  这些治本之策在短时期内很难看出效果,需要政府长久的坚持和努力,方能缩小农村和城市基础教育之间的差距。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