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堂吉伟德:高铁票打折让人嗅到更多市场味道

2014年04月01日10:10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堂吉伟德:高铁票打折让人嗅到更多市场味道

  作者 堂吉伟德

  12306铁路客服网站近日发布公告,从4月起部分京沪、京广高铁“G”字头动车组商务、特等、一等座车票将打折,折扣为7折或者8折。虽然官方并未明确,但二等座票在个别车次上也已实施了打折,这是二等座首次纳入打折票范围进行优惠。(3月31日《京华时报》)

  虽然高铁票打折早已破冰,但包括二等座票在内的车次开始打折优惠,说明这样的营销方式已经常态化和深度化,无疑更好的对接了市场需求,也让人看到了铁路市场化以来,其作为市场主体应有的基本态度。虽然铁路营运市场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以高铁打折的常态化也足以证明市场化不断递进。

  一直以来,铁路部门因为高度行政化和垄断化,对市场的灵敏度并不高,其经营行为并没有按市场规律来办,以至于投入过大而收益过低。在票价方面,无论是淡季还是旺季都“铁打不动”,基本不采取简单有效的“降价营销法”。盖其原因皆在于行政化之下,使得其并无市场的灵敏度和嗅觉,最后导致负债率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要避免铁路行业成为巨大的财政负担和债务黑洞,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与水平,实现体制改革将其公司化运营,最终推向市场试水,才能在自负盈亏之中学会生存与发展的本领。

  不可否认铁路行业具有高度的战略性和公益性,但其营运模式还得遵守最基本的市场规则。在国外,铁路行业同样担负着公共责任,却同市场实现了极好的对接与适应。比如在法国,与普通列车相比,法国的高速列车票价要贵不少,但法国国营铁路公司针对不同人群推出不同的优惠,比如针对26岁以下青年人的“青年卡”和针对60岁以上老年人的“老年卡”,持有这些卡的人在购票时可享受不同程度的折扣。同时,随着飞机打折的深入,以及高速公路网的形成和有车族数量的提升,都会对高铁的营运带来巨大的冲击,若是不以竞争者的姿态参与竞争,那么高铁价高而人气冷的状况,就始终无以改变。

  票价旺高淡低是最基本的营销模式,也是对供需规律的最基本尊重。铁打不动的高铁票价能够打折,表明“铁老大”已然转变观念,低下了高昂的头,懂得尊重基本的市场规律,不是以垄断者而是竞争者的姿态参与市场行为,这对公众无疑是极大的利好。因为高铁票打折,不仅实现了最直接的经济让利,更是体现了一种权利的尊重。同时,高铁的打折将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并带来整个交通行业的竞争,从而让消费者获得更大的收益。一个基本常识是,竞争可以促进一个行业的良性发展,并让消费权益得到更大的保障。当坐高铁不再成为一种奢侈之后,铁路、乘客和市场会实现共赢。

  可以预期的是,随着铁路行业的整体市场化转型,还会有更多如“高铁票打折”的营销策略的推出,因为高铁票打折让人嗅到更多市场味道。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须相信,再强大的垄断行业,再强势的公共机构,如果不遵守市场规则,不被自己打败就会被市场击败。因为决定其生存前途的,“不是一纸文件,而是公众的需求和铁一样的市场法则”。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