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薛家明:“宝马班”是技能型人才的“春天里”

2014年03月31日10:28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薛家明:“宝马班”是技能型人才的“春天里”

  作者 薛家明

  斥资千万,每年仅培养二三十名学生;学生出行坐飞机、住五星级酒店;上课有茶歇,免费提供咖啡茶点、毕业合格即可进入宝马工作……这些场景并非贵族学校,这是不久前网络上曝光的湖南一所公立职业院校“宝马班”学生享受的待遇。(3月30日新华网)

  打飞的、住五星级酒店、上课享用茶歇、吧台,“私人定制”的宝马班,果然不一般。即使还未真正“上路”,但其“土豪”形象已经引爆舆论场。然而对“宝马班”,我们不妨多一些宽容和理解。试想,高大上的“宝马班”,不正是我们期盼的技能型高考的改革方向么?让高职生能够得到名牌院校的“专享”职位,不正是职业教育的春天里么?

  其实,网上的质疑之声,多源于宝马班的“土豪范”。还只是“准员工”,就开始享受高端、大气的职业生涯,与国人“从学徒做起”的理念谬以千里。但与诸多国企、机关单位的奢华消费不同,宝马班的“土豪范”,并非为了显摆,而是对准员工进行企业文化的启蒙教育。试想,自己没有高档过,又如何为别人提供优质服务?

  事实上,即使经过千挑万选进入了宝马班,也并不能一劳永逸,等待学员的是“学海无涯苦作舟”。每一门课开课前,“宝马班”的学生必须进入网上课堂进行学习,考试及格后才能进入正式课堂学习。如果没有及格,则记黄牌一次。累计3次黄牌,学生就面临被淘汰的可能。宝马班看得见的光鲜背后是数不尽的艰辛、努力和付出。而这种自主学习加订制培养的教学模式,正是我国高等职业学校所欠缺的。

  当然,“宝马班”的定制模式也有瑕疵。比如,宝马培训基地原为“汽车实用中心”,给所有学生授课,现如今为宝马订制学生独享,存在挤占公共教学资源的嫌疑。同时,“订制班”淘汰学生的出路问题,校方和企业并未给出明确说法。但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不能用全盘否定发展来解决。因此,对“宝马班”不该是叫停,而是通过制度细化,保障其又快又好的“上路”。

  我国高考将一分为二,改为技能型和学术型两种模式。“技能型人才的出路在哪”,舆论场对此万分焦虑。宝马班的出现,无疑给“技能型人才低人一等”的旧观念,一记响亮的耳光。更让人看到了技能型高考的“春天里”。希望“宝马班”能够对高职院校的办学思路予以启发,诸如“奔驰班”、“海尔班”等更多的“企业订制”班能够尽快“上路”。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