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大量雇用临时工 折射衙门庸懒散

邓子庆

2014年04月01日08:4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量雇用临时工 折射衙门庸懒散

来论

近日,山西汾西县有市民反映,当地多个政府部门大量聘用临时工,他们的工资最低的每月只有300元,大大低于山西省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在水利局上班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干16年了,五险一金,根本没有,什么保障都没有,什么保险都没有,你想干就干不想干自己走。”(3月31日中国广播网)

有人说,现在茶叶蛋都那么贵,一个月300元的工资能养家糊口吗?在我看来,汾西县政府部门大量雇用临时工,远不是工资太低这么简单——即便给临时工们发一笔相当可观的薪水,就皆大欢喜了吗?显然不是的。问题的关键在于,政府部门为什么要雇用大量临时工呢?如果说名不正言不顺,即便一个临时工每月只拿300元的财政工资,恐怕也让百姓觉得这笔钱花得冤枉。

事实上,如果说政府因为要举办某项大型活动或因为某种应急任务而需要雇用临时工帮忙,是能理解的,然而,当地政府部门所雇用的这些临时工并不“临时”,很多一干就是十几年,完全是干着正式工的活拿着临时工的钱。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呢?政府部门的效率低下恐怕是重要原因。

就在前不久,某地一公务员发帖称单位“三个闲成猪,两个累成狗”,引发不小共鸣。应该说,公务员队伍冗余之一体现在内部工作分配不均,早是不争的事实。

说到这里,不免想起英国著名历史学家帕金森通过长期调查研究机构人员膨胀的原因及后果,得出的著名的帕金森定律:一个不称职的人,可能有三条出路,第一是把位子让给能干的人;第二是让一位能干的人来协助自己;第三是选用两个水平比自己更低的人当助手。政府部门雇用大量临时工,显然选择的是第二或第三条路:找临时工帮助做事,自己的官帽、薪酬两不误。事实上,之前媒体曝出城管人员雇用群众做市容监督员、警察雇用保安替代警察夜巡等,都是运用了帕金森定律。该定律弊端在于,哪天临时工也嫌工作不好干,再为自己找帮手,然后帮手又找帮手……一个臃肿且效率低下的机构就形成了。

要想纠正这种病态,就必须建立一个公正、公开、平等、科学、合理的用人制度,此外,还需要通过类似末位淘汰等机制,倒逼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兢兢业业,最大程度上根除庸懒散等不良作风。 (邓子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