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金隅夺冠了三大球王朝还远吗

肖良志

2014年03月31日09:0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隅夺冠了三大球王朝还远吗

  北京汽车男排和金隅男篮先声夺人,同时巨大的压力也抛给了北京国安。男排和男篮的模式具有共性,只要具备“好外援组合+运作良好的俱乐部”,就能够称霸所在联赛。

  2014年的阳春三月,职业体育的荣耀属于北京。3月25日,北京男排在上海客场2比1斩落对手,卫冕冠军成功。3月30日晚上,北京金隅客场98:88挑落新疆广汇,以4比2的总比分夺取职业生涯第二个CBA总冠军。从现在开始,北京谋划首个三大球王朝。

  从光彩体育馆、五棵松到工人体育场,金牌球市的招牌旌旗招展,如潮的人海,传递着对三大球的追逐与热爱。冠军,是给球迷最好的礼物,是给队伍最高的奖赏。因此,站在排球和CBA之巅,再多的鲜花和掌声都不为过。

  但是,北京球迷的希冀与激情,不单单体现在男排一声声震动地板的重扣里,也不仅仅包含在男篮勇往直前的上篮中,还要捆绑上北京国安一次次疾若闪电的破门里。假如国安能够以“永远争第一”的信仰,再次获得中超冠军,就会拼成北京三大球的冠军版图,成就职业体育的历史丰碑。

  实际上,奥运会后,北京就成立了三大球项目工作组。针对三大球所共同牵扯的诸如人才培养和引进、经费支持等多个方面给予了全面支持和保障。2012年7月,还首次召开了加强三大球项目建设的工作会议,要求北京三大球工作走在全国前头,包揽三大球冠军成为最高目标。实现这个目标,可能需要5年甚至更多的时间。对于在职业赛场还没有习惯冠军荣誉的三大球,需要在长途奔袭的历程中,不断修正错误,养精蓄锐。

  因为,北京的三大球还没有积累起足够的冠军底蕴。所以,当北京国安2009年获得自己的第一个职业冠军时,北京男排和金隅男篮都不具备称霸的能力。当金隅在2012年3月30日摘取首个CBA总冠军时,北京汽车男排和国安也距离冠军较远。而当北京汽车男排在2013年登顶排球联赛最高殿堂时,国安与金隅正在厉兵秣马,韬光养晦。

  进入2014年,北京汽车男排和金隅男篮先声夺人,同时巨大的压力也抛给了北京国安。男排和男篮的模式具有共性,只要具备“好外援组合+运作良好的俱乐部”,就能够称霸所在联赛。同样的模式也适用于中超,广州恒大已经用中超三连冠和亚冠冠军强势证明了这一切。北京国安也正在向这个模式靠拢,如果巴塔拉与河大成能够有更大的成就,前四轮三胜一负、亚冠尚无败绩的国安不是没有问鼎中超的可能。

  这个过程可能会异常艰难,但却阻挡不住人们对三大球王朝的梦想与憧憬。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