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金海观潮:汇率波动莫担忧

柴 菲

2014年03月31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此次人民币汇率下跌,有国际、国内、市场等多方面原因,而这些因素都难以动摇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的根基

         

  一段时间以来“升升不息”的人民币汇率,近期却突然出现“跌跌不休”的走势。

  2月中旬开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节节下挫,20多个交易日内即期市场成交价最大贬值幅度接近3%。此后,虽在3月初有过一波快速反弹,但在央行宣布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后又开始新一轮急跌。面对人民币汇率急贬,市场上看空情绪弥漫,部分媒体唱衰中国经济、看空人民币的言论又起。

  那么,本轮汇率波动真的意味着人民币将出现趋势性贬值吗?

  应当说,此次人民币汇率下跌,有国际、国内、市场等多方面原因,而这些因素都难以动摇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的根基,市场各方不必过于担忧。

  从国际层面看,今年以来,美联储启动了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退出机制,部分新兴经济体随之出现资本外流、货币贬值等现象,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受到影响,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人民币表现的“疲软”。应当看到,资本总是逐利游走的。我国经济基本面总体良好,新一轮改革大幕开启,良好的经济前景和巨大的市场潜力将继续吸引长期资本流入。

  从国内层面看,今年前两个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续回落,信托违约、房价回落等一些经济金融风险有所显现,人们对中国经济的担忧情绪有所上升,也导致人民币汇率走弱。不过,PMI指标的回落,一方面同春节因素有很大关系,另一方面,也因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的复苏势头慢于预期,受此影响,我国前两个月的外贸出口表现不佳;同时,我国主动加大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和治理雾霾的力度,也使经济增速“稳中略缓”。随着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的继续推进,随着落实改革带来的红利释放,中国有望完成全年的预期目标。

  从市场层面看,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也是各类市场主体调整前期人民币交易策略的结果。在过去人民币单边升值的局面下,不少投资者买入人民币、卖出美元。央行扩大汇率浮动幅度后,人民币汇率向下的空间也随之扩大,这种投机性做法的风险加大。于是,为了规避风险,这些投资者会进行反向平仓,卖出人民币、买入美元,短期内会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一定压力。事实上,2012年4月14日,央行将汇率浮动幅度从0.5%扩大至1%,此后人民币汇率就经历了约一个季度左右的调整性贬值。因此,对这一市场调整,不必大惊小怪。

  人民币汇率变化主要取决于以国际收支为基础的外汇供求状况。2013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已降至2.1%,国际收支趋于平衡,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升值的基础。同时,我国财政金融风险可控,外汇储备充裕,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较强,人民币汇率也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随着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的推进,未来人民币与国际主要货币一样,有充分弹性的双向波动将会成为常态。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31日 18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