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感言:创新才能赢得改革先机

2014年03月31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 鲁冠球

  对于企业来说,改革的实质就是创新,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创造新的技术优势、管理优势、市场优势等等

      

  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企业获利巨大,外国企业也受益匪浅。今天,面对改革再出发,红利如何更大化?这对企业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

  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红利不等于红包,它不是馈赠,不会自动变现,更不是分掉存量资产;而是回报,是激活智慧,创造更多的增量资产,然后多劳多得,是动态的增值分配。有人说改革是给企业松绑,松绑不是终点,更不等于获利,松绑之后跑不跑、跑多远,完全取决于企业自身。也就是说,没有现成的红包派发给企业,坐着等不行。

  改革只是红利的起点,创新才是红利的源泉。对于国家来说,改革有太多的内涵,而对于企业来说,改革的实质就是创新,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创造新的技术优势、管理优势、市场优势等等。回想起来,改革开放30多年,我们获得的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快速增长,更是创新智慧的积累和创新精神的提升。唯有不断创造新的优势,才能持续获得新的发展。

  创造新的优势,需要当年敢闯的勇气和敢拼的劲头,更需要创新的智慧和高度的责任感。因为时代已经发生了巨变,当年我们办企业解决的是有与无的问题,现在需要解决的是好与差的问题,而且是世界范围内的好与差。面对世界经济一体化和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挑战,万向选择了发展电动汽车,服务国家治理大气污染的战略需求,也延伸我们的传统产业优势。

  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万向的每一点进步,都打着改革的深深烙印,都见证着开放的累累硕果。我们1999年开始投资电动汽车,虽然没赚钱,但一直坚持下来了,动力一是来自国家的产业导向,二是来自我们的信心。现在,美国拥有电动汽车先进技术,我们搞自主追赶资本不够,时间也耽误不起。所以我们选择了与美国企业合作,引进他们的技术成果,再合作创新。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兼并美国先进的电池企业A123,刚刚竞拍获胜电动汽车企业菲斯克等等,我们已经初步完成了横跨太平洋两岸、中美优势互补互动的电动汽车产业布局。

  事业是一点一滴干出来的,道路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越付出,越会懂得珍惜;越创造,越感到责任重大。未来我们要把电动车做到世界领先,圆自己的汽车梦,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努力。

  (本报记者 冯 华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31日 10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