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权力应潜入艺术的“合理区间”

2014年03月28日06:08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权力应潜入艺术的“合理区间”

  在人民出版社近日推出的《文化热点面对面》一书中,文化部部长蔡武指出,行政权力对艺术的发展不要过多干预,才能促使文艺大师的涌现。

  精神永远是建立在物质基础上的,在当下物质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之时,文化艺术也到了黄金收割期。可是在中国,说起能在世界范围内扛鼎的大师,恐怕还只能算得上“珍稀动物”。好在现在进行的文化体制改革,正在为文化产业最大限度地挖掘潜力。这方面的举措,更多的是从基层来释放文化生产力,如剧院、文化企业的改制等,这有利于人才的放水养鱼。但如果要在这个土壤中诞生出大师的话,就正如蔡武所说:行政权力对艺术的发展不要过多干预。

  去年7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中,取消了一般题材电影剧本的审查,这对业界是种利好。然而要成为大师,是绝不可能拘泥于一般题材的,他们必然是要拿出能深耕自己民族和国家最为苦难的那段历史,非如此才能彪炳艺术的青史。但这个领域,恐怕是相关权力部门下一步才要讨论的话题。

  法无禁止即可为,这句话在文化艺术领域中也应适用。今天的艺术工作者们有幸赶上了文化发展的“史上最好时期”。

  当然,权力也不可能在艺术领域中消失于无形。相反,在某些地方则应该加强,譬如版权制度、打击不健康内容等方面,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那只监管之手。所以,有所为有所不为,应该是权力潜入艺术领域的最真实状态。

  (原载荆楚网,作者:谢伟锋)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