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干部群众“同吃”机关食堂能破官本位吗?

蒋萌

2014年03月28日15:2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县委书记讲稿“抄袭”市委书记,臊不臊?

背景:近日,山西吕梁市交城县委书记抄袭市委书记关于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讲话稿,结果被网友举报。李志安仅是将原稿中的“我市”改为“我县”,并对细节稍做修改。

华商报发表王聃的观点:一份演讲稿之所以能够在不同的场合使用,是否说明内容很空洞?缘于内容没有多少实质性的指向,相反充满了大话、空话与套话,那么它自然就会“放之四海皆准”。秘书之所以敢于把市委书记讲话稿的内容直接进行抄袭,可能更多是坚信写讲话稿本身就是一种复制粘贴的事情。而假如县委书记在已经知晓市委书记讲话稿内容的前提下,仍然对抄袭的自身讲话稿视而不见,就只能说明,他早已经习惯了不加甄别地依赖于秘书。

京华时报发表赵应介的观点:有些官员抄讲话稿,还在于怕犯错,不敢说真话。在有些官员看来,小心才能驶得万年船,身在官场凡事“多说多错”,不如少说为妙;哪怕要说,也必须“依样画葫芦”,不能有自己的想法和意见。长期下来,有些官员也就养成了一种思想的惰性,对上级部署不敢有所质疑,对上级讲话不敢有所发挥,其结果自然是抄领导讲话稿最安全。只不过,官员一旦信奉这种明哲保身、“抄袭为妙”的为官哲学,自己的利益可能是保住了,可老百姓的利益却难免被抛诸脑后。

小蒋随想:这份讲稿的内容是关于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当一些干部面不改色心不跳地抄袭、大言不惭地说正确的废话,足见其心态的敷衍与对活动的不上心。怀有这样的思维,其能以实际行动践行下基层、接地气、访民苦、解民忧的高层方针吗?有人可能会说,下级对高层精神只是传达,难免“雷同”。那么,我们不禁要问:既然高层讲稿与指示在媒体与网络上都能查到,基层有必要再开高度重复的大会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不需要文山会海,更抵制空话套话相互抄袭。

干部群众“同吃”机关食堂能破官本位吗?

背景:“昆明市级机关食堂开放,民众与公务员同屋就餐”,“一荤两素6元套餐就能吃饱”,“机关食堂的长队里看不到公务员,倒不乏老年人、外来务工人员”,这是记者3月26日中午11点左右在云南昆明市级机关食堂内看到的场景。

京华时报发表周潜之的观点:两年前,有人就发现大学食堂的饭非常经济实惠,结果,每到饭点,大批白领、商贩、农民工涌进大学食堂吃饭,不仅学生们吃饭要忍受长队,大学管理者对此叫苦不迭。最后,教育管理部门不得不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高等学校应采取措施,控制校外人员在学生食堂就餐。昆明的机关食堂开放,虽然赢得了公众的叫好,但如果每天都要面对“最高峰时一个中午曾有13000余人前来就餐”,机关工作人员恐怕也会跟“食堂被攻陷”的大学生一样叫苦。这样的开放最终能持续多久,就成为未知数了。

华商报发表令狐补充的观点:此举或可能是一时的权宜之计。呈贡这一昆明新区,除了宽阔的大道、林立的高楼,随处可见废墟瓦砾、工地,以及破败待拆的村落——这里人烟稀少,而缺少了人,包括餐饮在内的商业基础设施和配套就只能闲置,而商业氛围也不复存在。这是机关食堂排队就餐多为老人和外来工的缘由,也是机关外包食堂租金不足20元、6元一餐可以不亏微利的根据。按昆明市官方预计,2020年,呈贡的人口将从2012年的35万增加至100万。6年后,昆明市级机关食堂如果继续向民众开放,将会是一番什么样的景象?

小蒋随想:机关食堂终归是有限的,就算对社会开放,其“造福范围”也只能是周边群众。另一方面,昆明机关食堂的外包租金极低,与市场化定价无缘,本质上已是政府在补贴。换言之,虽然此举能够赢得一些掌声,但这样的经济实惠不具有推广与普惠的前景。群众能到机关食堂吃饭,也不等于干群关系将会“自然促进”——干部平时也到社会上的餐馆、商场、影院等地消费,官民同在一处与破解某些机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老大难,没有必然联系。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