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工人日报:“按规矩办”比市长意愿重要

张贵峰

2014年03月28日08:49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闻观察】“按规矩办”比市长意愿重要

  “城市拆迁是一种无奈之举,任何市长都不愿意拆迁,因为拆迁本身是一种隐形损失”——据《山西晚报》报道,3月25日,山西太原市市长耿彦波参加该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迎泽团、晋源团工作报告审议时表示,太原应尽快形成尊重规划、敬畏规划的机制。

  “市长都不愿意拆迁”,为何还得“无奈”为之?耿彦波指出的“城市建设,本应‘一切按规矩办’”,实际上已对此作出了非常准确到位的回答。这也就是说,城市拆迁所以会成为无奈之举,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目前我们的城市建设很多时候并没有真正“一切按规矩办”,“很多拆迁面积是违反规划的建设,没有遵守规划、敬畏规划”。

  “一切按规矩办”,从法治角度来看,相当于“一切依法办事”。具体到城市建设,“一切按规矩办”也就是“严格依据城市规划办事”,因为城市规划实际上即为有关城市如何建设的“基本法律”。因此,违反规划建设某种程度上相当于“违法建设”。

  只不过,这里必须补充强调一点,在现实的城市建设过程中,没有“一切按规矩办”、“没有遵守规划、敬畏规划”的,远不止一些开发商,还包括某些地方政府。

  而这种政府自身的不按规矩办事,一方面表现在,面对违反规划的建设,相关部门时常监管不到位,没有严格按规矩及时制止和查处;另一方面则表现在,有时一些地方政府自身往往就是违反规划建设的当事人、“急先锋”。比如,受利益驱动,一些地方往往无视长远规划而热衷急功近利的大拆大建;在强势的长官意志面前,城市规划往往显得弱不禁风、缺乏应有的约束力和严肃性,所谓“一任领导一个规划”,“规划规划,不如领导一句话”。比较而言,这种政府自身的“不按规矩办”,对城市建设来说,杀伤力往往更大。

  因此,对城市拆迁,市长愿不愿意,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否严格做到“一切按规矩办”。若能做到这一点,各种违反规划建设、“无奈”拆迁的情况势必大大减少;而做不到这一点,城市规划依然会“不如领导一句话”、依附于市长意愿。

  “任何市长都不愿意拆迁”,相信不少公众对这话将信将疑,因为拆迁可能给地方带来的GDP贡献、可能给主政官员带来的政绩贡献,以及拆迁在不少大中城市如火如荼展开的现实,近年来公众有目共睹。如果市长说这话出于真心,还请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出个样子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