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环球走笔:给孩子“祖母”般的关怀

林雪丹

2014年03月28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2月初,莫斯科一所中学发生的枪击案仍然深深触痛着很多人的心灵。15岁的男学生戈尔杰耶夫持枪杀害了正在上课的地理老师,并劫持29名同学,还枪杀了一名闻讯赶来的警察。这个平时成绩突出的学生,为什么忽然变成了杀手?性格孤僻的戈尔杰耶夫并没有好朋友,称自己根本不知道在做什么,并没有想过要杀人。俄罗斯社会各界大为震惊,与此相关的思考还在继续。

  青少年犯罪,是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据莫斯科检察院统计,2013年莫斯科青少年犯罪率上升了24%。这个数字令人担忧,何况这些青少年中不乏类似戈尔杰耶夫这样的所谓“优秀学生”。莫斯科国立大学法律系副教授玛特维耶娃同笔者谈及此事时指出,这通常是由于心理不健全,“家长过度关注成绩,而忽视培养孩子完善的性格,容易使孩子价值观出现扭曲”。还有的专家认为,预防系统的不健全是导致青少年犯罪率上升的重要原因。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俄内务部社会秩序保障总局最近提议成立类似“祖母委员会”的社会组织,以减少青少年犯罪。这个组织并不只有“祖母”参加,而是通过全体家庭成员参与,辅助学校强化道德、法制教育,以促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在玛特维耶娃看来,苏联时期曾建立过一个合作机制:由学校、青少年问题委员会和少管所共同合作,着重通过道德教育根除青少年犯罪心理,并对少年犯实施思想和劳动教育相结合的措施,帮助其改过自新。这一方法后被欧美多国采用。而“祖母委员会”有望填补预防系统的部分空白,建立起家庭、学校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预防青少年犯罪机制。

  与其事后追悔莫及,不如事前未雨绸缪。对于价值观、人生观尚未完全形成的青少年来说,获得来自家庭、学校和社会“祖母”般细致、慈爱的关怀,这是非常重要的。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28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