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不吐不快:拒收红包更有尊严

王君平

2014年03月28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医生收红包,是用灰色收入来弥补合法收入的不足。只有改革医生的薪酬制度,才能从根本上杜绝红包

  

  据报道,江西高安市骨科的单大夫给一位车祸患者救治,因拒收红包遭到患者家属殴打。在患者家属看来,医生不收红包,就不会为患者好好看病。

  为何患者给医生送红包屡禁不绝?恐怕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医生认为,送红包是患者对医生的认可;患者认为,送红包是花钱买平安。其实,患者送得不情愿,医生收得不安心,这种做法并不利于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对于患者来说,送红包并不能降低医疗风险。人们常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出现的医疗风险就是那个“万一”,这是客观存在的。例如,有人去看牙医,结果引发心脏病,死在牙科的手术椅上。这样的小概率事件,在临床上是存在的。即便是送了红包,也无法避免。很多医生在术前谈话时预告风险,并不是为了吓唬人,更不是为了向患者索要红包,而是为了让患者知情。

  对于医生来说,不论收不收红包,都会尽力把手术做好。即使是一名庸医,也想把病人治好。因为一旦出现医疗事故,医生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所以,给医生送红包,并不能改变医疗结果。

  拒收红包,是为了让医生更有尊严。事实上,很多医生对于患者送红包也很纠结。不收吧,患者心里不踏实;收了吧,违背职业道德。于是,一些医生暂时收下患者的红包,只是为了消除患者的担心。等手术做完退还红包,或者存入患者账户,用来支付患者的住院费用。在医生看来,红包是“烫手山芋”,是埋在身边的“定时炸弹”。如果诊疗过程比较顺利,治疗结果双方满意,万事皆休。而一旦出现医疗纠纷,所有的责任统统算在医生头上,百口难辩。医生收了红包意味着丢了尊严。

  签订拒绝红包协议,要求医患双方必须遵守契约,信守承诺,按规矩来。但拒绝红包协议毕竟是一种软约束,效力有限,容易流于“表面文章”。要从根本上杜绝红包,必须改革医生的薪酬制度。医生收红包,是用灰色收入来弥补合法收入的不足。如果医生能获得合法体面、体现劳动价值的收入,有几个愿意去冒风险?如果医生合法收入太低,患者自然就成了待宰的“羔羊”。即使不收患者的红包,医生还会从药品回扣中牟利,相当于病人送出更大的“红包”。只有改革医生的薪酬制度,才能从根本上杜绝红包。

  建立适应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是深化医改的重要内容。让医生靠技术吃饭,多劳多得、优劳优得,既体现了医生的尊严,也维护了患者的权益。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28日 19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