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打击新闻敲诈,扎牢制度“篱笆”树立媒体形象

张 贺

2014年03月28日04: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扎牢制度“篱笆”树立媒体形象

  新闻敲诈和假新闻是新闻行业的“毒瘤”。一段时间以来,一些真假记者以“曝光”为名行敲诈勒索之实,刊发充满虚假内容的所谓“报道”,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强烈不满。这种行为破坏新闻媒体公信力,败坏新闻行业形象,损害群众利益,危害社会稳定,必须从严打击。

  金钱至上的错误价值观念和混乱的内部采编管理是新闻敲诈和假新闻屡禁不止的两大原因。激浊扬清是新闻媒体的天职,新闻媒体广泛而巨大的社会影响力本应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力量,但个别新闻媒体及其采编人员背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把新闻采编活动视为个人或小集体牟利的工具,最终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一些新闻单位内部管理混乱,将经营行为与新闻采编混为一谈,甚至要求记者编辑承担“创收”任务,客观上为新闻敲诈和假新闻打开了方便之门。

  因此,要治理屡禁不止的新闻敲诈和假新闻,必须从根源入手,完善新闻管理的体制机制。各级新闻媒体的主管主办方必须切实承担起监督管理的责任,从记者证管理、采编流程管理、经营行为管理等各方面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监督机制。同时,国家有关新闻行政管理部门也应尽快完善报刊退出机制,对那些长期经营不善、扭亏无望、管理混乱、采编质量低下的新闻媒体,实行淘汰,使其退出新闻行业。只有扎牢体制“篱笆”,才能使新闻采编活动走上健康规范的正路。

  当前新闻媒体竞争激烈,网络等新媒体不断涌现,不少刚刚走出校门的新记者、新编辑进入新闻行业。他们朝气蓬勃,为新闻行业注入了新鲜血液,但部分也存在对相关新闻法规和宣传纪律不熟悉,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够强,新闻业务技能不够专业等缺点。因此,新闻媒体应广泛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培训,切实严肃新闻采编纪律,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的作风硬、业务精的新闻队伍。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