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孩子的问卷,你怎么答?

2014年03月27日15:24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孩子的问卷,你怎么答?

  朋友的孩子上初二,学校近期布置了一次社会实践活动,要求调查小区中的养狗情况。孩子制作了几百份问卷,决定每家每户上门调查。朋友觉得浪费时间,告诉孩子随便问几家就好了,不要弄得像真的一样,耽误学习。

  我很反对这种态度。难道调查就不是学习?如果现在就告诉孩子随便找几家问问,或者在家里由父母把几百份问卷填好,今后他再做调查研究时,可能就会弄虚作假。

  当然,我理解朋友的心态,毕竟现在的中高考几乎不看学生的社会实践表现、动手能力,关注的还是学科成绩。就是对于社会实践,大家也往往看学生有怎样的经历,并不深究整个过程,所以,在学生实践中,流行到居委会盖章的“业务”,盖一个实践章,就证明已经做过了,可这却与实践的初衷背离。

  当下的教育评价体系确实存在弊端,父母在教育孩子时,会受到评价体系的影响,但也应该从孩子的长远发展出发,给孩子实践锻炼的机会,尤其当孩子认真投入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时,父母不能泼冷水。如果对学科知识之外的实践活动都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孩子今后也就逐渐失去实践的兴趣,缺乏通过实践培养的认真负责意识,这对成长是莫大的伤害。(熊丙奇 刊今日《新闻晨报》 本报有删节)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