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不放过屠虎的“食物链”

2014年03月27日15:24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放过屠虎的“食物链”

  赵志疆

  广州雷州,这个曾以盛产华南虎闻名的地方,正因血腥屠虎陷入舆论漩涡。

  互联网上,雷州杀虎的视频正在流传,百兽之王在逼仄的铁笼内遭受电击,它叫啸中的愤怒被发电机嗡嗡作响声弱化,自然界不可战胜的传奇正在颓然倒地,任人围观、宰割。百兽之王竟不敌人类一条柔软的舌头。尤为令人发指的是,围观看客多为“熟客”,而且每每在不同场合以置身其中作为炫耀谈资。2014年3月,湛江市公安局在雷州破获一宗非法猎捕、宰杀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缴获刚被宰杀的老虎1只、虎制品若干。如果说这则新闻本身不足以令人震撼的话,《南方日报》接下来的调查令人瞠目——

  2010年1月,雷州市公安局在该市南渡河路段设卡检查,发现一辆车上有1张带血的老虎皮及部分虎骨;2007年6月,群众向警方举报一辆工具车在雷州调风镇一块香蕉地非法载有老虎,随后警方查获2只活老虎……据湛江市公安局通报,屠夫黄某一人就杀死了10多只老虎。

  《世界自然宪章》中写道:“生命的每种形式都是独特的,不管它对人类的价值如何,都应受到尊重。为了使生命的每种形式得到尊重,人类的行为必须受到道德准则的支配。”当然,对于视法律如无物的屠杀者来说,谈论道德准则显得有些过于“奢侈”。当类似的血腥屠杀一再发生,甚至早已形成了固定市场的时候,当地的监管者为何一再后知后觉?虎骨均价7000元1斤、虎肉均价500元1斤、虎骨酒均价500元1斤……面对这份流传于市面的“价格表”,执法不力的现实状况一览无遗。

  众所周知,饕餮珍稀动物本就是饮食文化中极端病态的一个典型表现,食客的心态无非两种:猎奇或者炫耀。赤裸裸地拿血腥当卖点,以口腹之欲作诱饵,不仅使人看到了浅薄,更使人体味到无知。尤当追问的是,到底是什么人在肆无忌惮地消费虎制品?有知情人披露,每次屠杀老虎都是因为政商圈子里某些人的聚会,在屠虎案石破天惊的背后,幕后的消费者又该承担怎样的责任?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尽人皆知,每一次血腥杀戮的背后,都有一种畸形消费为支撑。就屠虎案件而言,需要追问的不仅是餐桌文明,更有所谓的“政商圈子”里究竟都是什么人?知情人描述的“企业老板买单,公务员消费”是否属实,其中又是否存在权力的出租与买卖?自然界的老虎自然应当保护,不过官场“老虎”则正在严打之列,以那些惨死在看客面前的老虎为线索,由此延伸出的“食物链”显然不应该轻易被放过。

  在国际上普遍将捕杀、食用珍稀野生动物视为野蛮非法行为的今天,需要因此而反思的,不应该只是雷州。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