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平度血案,背后凶手绝不仅仅是村主任

2014年03月27日06:53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平度血案,背后凶手绝不仅仅是村主任

  很清楚地记得韩国电影《杀人回忆》里片末宋康昊饰演的探员瞪大的那双眼睛,在追查一起连环凶杀案时,因为始终找不到凶手,那双瞪大的眼睛直勾勾地看着屏幕,仿佛在问:你是不是凶手?

  对于最近发生的平度血案来说,似乎凶手已经不需要寻找了。3月25日晚,青岛市公安局称平度3·21纵火案破获。这起造成4名守地村民1人死亡、3人受伤的案件,是杜家疃村村委会主任杜群某和工地承建商崔连某及王月某指使4名施暴者实施的纵火暴行。

  指使者、纵火者均已归案,就一起致人死亡的案件而言,已经可以划上句号了。可是还是有很多双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在发问:还有谁是凶手?

  平度血案的发生,来自于征地冲突。按照平度官方的说法,所涉征地属于“合法征地”,125亩共补偿农民944万元(每亩合7.5万元),而卖给开发商1亩就飙升到123万元。政府仅仅倒一倒手,就能获得如此暴利,而除了7.5万元的补偿外,卖地的收益有多少能落到村民手里?在整个卖地事件中,地被卖时,村民不知情,卖地的收入,村民没有处置权,利益被剥夺要么成为现实,要么成为心中挥之不去的忧虑。颇有讽刺意味的是,现任村主任杜群某在2011年竞选时,给村民们作出的书面承诺,其中有一条是“坚决不卖一分地”。在这封散发于2011年的《致杜家疃全体村民的一封信》上,第一条就是“土地是祖祖辈辈留给我们的共同资产,也是杜家疃老少爷们的家园,更是我们世世代代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唯一空间……谁打杜家疃村土地的主意,谁就是杜家疃的罪人!绝不卖一分一厘土地是我庄严的承诺!”这庄严的承诺怎么就成了过眼云烟,反而对付起守着家园的村民来?这里面有没有官商勾结?有没有利益输送?有必要查一查。

  一个村委会主任,就敢指使人放火行凶。谁给了他这样的胆色和底气?村民们回忆,村主任说征地是政府行为,是哪一级政府的行为?总不可能只是村一级吧?纵火事件后,警察迅速赶来“维稳”,这也不是一个村委会主任能够调动的吧?纵火案之前,质疑征地的村民,常年受到“痞子”的袭击,有的村民还被“痞子”塞进面包车里,拉到荒地上殴打,为什么没人来保护他们的人身安全?这些“痞子”为何没被绳之以法?去年年底,村民们陆续起诉了平度市国土资源局,为何至今也没有一起进行审理?在平度,看到的是法治不彰,看到的是权力横行,看到的是生命受到威胁、权益遭到践踏。

  平度,仅仅是众多强行征地、强行拆迁引发血案的一个缩影。一个村委会主任,可以为这起纵火案负责。可是这背后,强征农民土地所带来的巨大利益诱惑,以及巨大利益面前结成的官商勾结的利益链条,才是最大的凶手,才是最应该绳之以法的。如果有些地方的法治依然脆弱,无法守护村民的家园,无法保护村民的财产权利,无法束缚攫取利益的权力之手,那么,血案不会止于平度,凶手,也不会止于一个村委会主任。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