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公文拒“坑爹”别急着拍砖

2014年03月27日04:50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文拒“坑爹”别急着拍砖

  今后,“喜大普奔”“坑爹”“酱紫”等网络流行语将与机关公文、学生教科书“绝缘”。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4月1日起,河南省启动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国家机关公文、教科书不得使用不符合现代汉语词汇和语法规范的网络词汇。

  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亲”“喜大普奔”“坑爹”等逐渐成为人们的习惯性表达方式。如今,如果有人不会来两句“淘宝体”,那么只能说:“亲,你已经out了。”网络语言,形象、鲜活、接地气,大行其道符合当今快节奏的时代特征。然而,所谓“盗亦有道”,如果网络语言在公文中频频露脸,在教科书中大肆渲染,就有点画虎不成反类犬的味道了。

  事实上,网络语言偶尔进入公文,可以美其名曰“接地气”,但是如果公文中经常出现网络语言,就会让人伤不起。首先,公文中充斥一些诙谐的网语,虽然鲜活,但容易混淆主题,让公文的思想性大打折扣。毕竟,公文中老出现“有木有”,谁都会烦。其次,网络语言“绑架”公文,也容易导致汉语“快餐化”。试想,“坑爹”“呵呵”大行其道,公文的内涵在哪里?因此,公文和学生课本拒绝网言网语是个好声音,亲,请别急着拍砖。

  应该看到,群众之所以“青睐”网络语言,是因为网络语言形象、鲜活、亲民。而这些正是公文内容和公文写作者所缺乏的。因此,公文中拒绝网络语言,有关部门却不能停止转文风。相反,公文更要把网络语言的亲民、鲜活的精髓吸纳进来。相信只要真正转文风,即使不用“亲”“浮云”等词语,照样能让群众喜闻乐见。

  (原载四川在线,作者:薛家明)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