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安抚乘客家属马航别躲猫猫

顾昀

2014年03月27日09:1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抚乘客家属马航别躲猫猫

  灾难是每个人都不愿看到的,但灾难也是人性与良知的测试指标。马航公司切不可采取“破罐破摔”的方式处理这一事件,否则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马航,是不是你们也都失联了!”这是昨日中午马航MH370乘客家属委员会发出的强烈质疑。随后,家属委员发布第三份声明披露:自3月24日起,马航工作人员在丽都饭店的办公指挥部大门一直紧锁,现场无任何马航工作人员及志愿者,返京几十名家属的住宿问题也无人出面解决。

  MH370失联,外界非议不少,但不容置疑的是,马航公司是这起事故的直接责任人之一,理应为此承担应尽的义务与责任。哪怕今后证明,这起事故是恐怖袭击、劫机绑架等外力原因所致,马航公司在事件处置过程中也有不可豁免的责任。这其中就包括协助调查、乘客家属安抚工作以及积极理赔等方面。而近日事态表明,马航公司的做法已偏离轨道,正朝着错误的方向走去。

  连日来,马航MH370乘客家属已受尽各种精神打击,让人揪心。他们在飞机上的亲人杳无音讯、生死未卜,这已是人间一大不幸。而他们自己,人在中国内地与马来西亚间来回奔波,心情随着希望与失望、真相与谣言的变化而跌宕起伏,这同样是一件残忍的事情。倘若他们再得不到必要的照料与安抚,那不仅意味着马航公司失责,而且表明该公司连起码的人道主义精神都已丧失!

  就在3月25日相关新闻发布会上,马航CEO叶海亚向媒体通报了马航的乘客家属安抚工作情况。他提到,马航安排了700多名志愿者照料900多位家属,每位家属有2个专门照料的志愿者。可按照乘客家属说法,在丽都饭店“连一个人都看不见”,留给乘客家属的是“紧锁的指挥部,空荡的办公区”。倘若事实果真如此,马航公司已不仅是在敷衍了事,还在公然欺骗媒体与社会。

  昨日下午,马方对此作出解释,表示700个志愿者并非都在北京,北京有超过50名志愿者。这一解释仍然让人难以理解,更像是辩解。何以多数乘客家属在北京,却只配备了如此之少的志愿者?马方(包括马航)如果不是在说谎,作出如此安排只能说是极其蔑视中国乘客家属的需求与权益。这完全不该是一家负责任的公司乃至于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之所为。

  有必要再强调一次,做好乘客家属照料与安抚工作,是马航公司必须承担的责任,须臾不可忘却。这包括但不限于负责乘客家属的住宿、安排与承担善后及赔偿费用,以及进行必要的心理抚慰。灾难是每个人都不愿看到的,但灾难也是人性与良知的测试指标。马航公司切不可采取“破罐破摔”的方式处理这一事件,否则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