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新媒体,让体育更美好

范佳元

2014年03月27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时下,社交化、互动式的体育新媒体已成为观赏体育、参与体育、传播体育的新方式。这种体育新媒体对于百姓生活的丰富和提升,我们乐见其成

  

  时下,移动互联网技术已经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社交化、互动式的体育新媒体,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成为体育迷们观赏体育、参与体育、传播体育的新方式。最近,有两个案例让笔者颇有感触。

  对于广州马拉松,赛事运营方智美控股集团配合赛事推广,发布一款名为“约跑”的应用软件,该产品除了跑步记录和路线追踪外,还有世界知名马拉松赛事介绍和预报名功能,在“广马”当天下载量高达一万余次。

  而网上的“应用商店”中,像“约跑”这样的体育社交媒体和应用软件琳琅满目。从经济规律来看,这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体育产业界对近年来民间体育井喷式需求的回应。考虑目前体育社会组织“无身份”的尴尬、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对接不畅的现实,体育社交媒体和应用雨后春笋般地成长,让“体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理念有了新的体验感觉,也为人们参与和组织体育生活提供了便利。

  另一个案例是跨平台视频服务提供商乐视和NBA中国结成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中国球迷观赛因此有更多可选择的资源。NBA本身需要新媒体这块新阵地;而新媒体也需要优质资源来吸引更多的用户。所以,乐视和NBA的合作被认为是渠道和内容的强强联合。

  体育竞赛业普遍被认为是体育产业的核心,但中超、CBA等赛事质量的提升并没有换来与之匹配的市场认同,转播经营权一直未能成为职业体育有效的收入渠道,原因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媒体领域的不充分竞争所造成。而乐视和NBA的合作是一个很好的示范,相关部门是否从中受到启发?

  无论是激活民间体育活力,还是开掘体育产业的“金山银山”,都是当今体育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大课题,归根结底都是为了让老百姓的体育生活更加美好。为此,体育新媒体给出自己的市场回应,我们乐见其成。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27日 15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