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父母不能只关注孩子的智商

2014年03月26日04:57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父母不能只关注孩子的智商

  本报讯(记者袁于飞)近日,江苏卫视科学真人秀节目《最强大脑》迎来国际PK赛,12岁选手李云龙的胜利却惹来争议:在节目中,李云龙错以为自己已经失败,不禁失声痛哭。原来,他几乎没有“童年”,为了接受父亲的培训,每周都不能休息,只能羡慕身边的孩子出去疯玩儿。当失败要来临时,他因压力大失声痛哭。北京心理危机干预研究中心李献云教授就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节目中哭不代表他的情商低,有压力发泄出来也是好事,但父母不应该给未成年人过多的压力,孩子的世界应该五彩缤纷。

  李献云表示,智商是一个人智能的量化。目前,医学界为衡量儿童的智力水平已在临床开展了各种智力测验,它的结果即孩子所表现出的智商。现实生活中,的确有很多像李云龙那样高智商的孩子。李云龙属于那种记忆力特别好的高智商儿童。对于这样的孩子,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特殊培养,但在孩子的生活里,除了上学、课外辅导,还可以有名山大川、人文古迹。放松心灵、增加见识,也是完善人格的另外一种培养方式。

  李献云认为,智商不完全决定一个人的命运。父母和学校应该一起努力,让孩子们的成长变得丰富多彩,从生活的点滴做起,告诉孩子们正确的人生观:人的成功不止一种,这世界并非“非黑即白”,失败和问题同样有价值,重要的是怎样去面对。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