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付彪:廉价药几近“绝迹”呼唤制度“救市”

2014年03月25日08:5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付彪:廉价药几近“绝迹”呼唤制度“救市”

  作者 付彪

  复方甘草片,很多市民打小就熟悉的一种褐色小药片,其实已经在市面上消失很久了。读者武女士日前向记者反映,她这几天想买一瓶复方甘草片治疗咳嗽,但药店全没有,医院也没给开。对此,记者走访了多家医院和药店,证实了武女士所说的情况。药品生产商表示,“麻烦”又利薄导致很多药店和小医院不进货。(3月24日《北京晨报》)

  复方甘草片几近“绝迹”,并非个别现象。据一项对国内12个城市42家医院临床用药的调查显示,近十年来至少消失了10种廉价药,而全国短缺的廉价药总计达342种。从市场方面分析,主要是价格太低,利润太薄,药厂不愿生产,药商不愿销售。廉价药“绝迹”市场,不仅使患者少了一种选择,有时还意味着生命失去被挽救的机会,因为有些药虽然廉价,但难以替代。比如2011年,全国范围内出现“鱼精蛋白”短缺,迫使一些医院不得不停止心脏手术。

  廉价药几近“绝迹”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在于现行药品定价机制存有缺陷。药价虚高需要“降火”,但不能一刀切。在物价飞涨的年代,有的药品价格却是10年未变,对于像复方甘草片这样的廉价药,药厂不愿生产、药商不愿销售也就不足为怪了。正如一位专业人士说,“大多数情况下,断的是‘廉价’,而不是‘药’。”二是目前药品招标中存在“唯低价论”。药品集中招标的原则是“质量优先、价格合理”。但在实际操作中,博弈的则是“拼价格”。一些中小药企为了顺利中标,往往以“白菜价”、“地板价”冲击市场,导致一些正规药企不得不放弃廉价药的竞争。加之,一些医院热衷于经销高价药,造成大批廉价药“有价无市”。

  破解廉价药几近“绝迹”的困局,一方面需要政府改革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比如,对于降到成本线附近的廉价药,退出基本药物招投标机制,保证其有合理的利润空间;对于紧缺的廉价药,在财税方面给予一定补贴,保证市场供应。另一方面将药价问题纳入医改全局通盘考虑。比如,将控制药品最高限价变成管理医保支付价格,用支付制度改革“倒逼”医疗体制改革,促进医院优先使用既便宜、又管用的药物。如此,廉价药才会重新成为市场的“宠儿”。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