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坚守文化的多样性

2014年03月25日06:45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坚守文化的多样性

  一般来说,文化的多样性主要是指人类文化在其表现形式上的丰富多样。多样性是世界文化拥有魅力的前提。200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1届大会在巴黎总部通过了《世界文化多样性宣言》,《宣言》重申了这样的信念:缓解各文化和文明间冲突的最有效方式,是文化间的平等沟通与对话。

  在全球化发展的今天,如何保持文化的多样性,日益成为我们生活无法回避的话题。本来,文化多样性是世界的“原生态”:处于传统的、离散时空的社会发展阶段的各个民族,其文化基本上都是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下形成与发展的,因此也是各具特色的。然而,随着人类全球化脚步的加快和资本的全球性扩张,原有的世界格局日益被打破,用马克思的话说:“民族史日益成为世界史”。现代性的一元逻辑日益成为改变人们日常生活的发展要素,高效率、标准化、整齐划一取代了文化的个性化追求,人类文化发展的多样性被消弭。

  全球化使得文化多样性面临严重威胁。在某种意义上,文化多样性问题是伴随全球化与现代性的历史节奏而来的。全球化加剧了不同文化系统之间的紧张,在世界舞台上,每个国家和民族都期望展示自己的文化个性魅力。但是,文化发展的实际情形却是:处于强势文化一方对于弱势文化采取“文化霸权”或“文化殖民”,试图将自己的文化价值观强加于对方,结果文化的冲突就在所难免。今天,许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经常在“文化普遍性”与“文化个性”之间纠结。

  文化多样性既是对文化个性与特殊性的表达,也是人类共同文化品质的展示。只有尊重文化多样性、独立性、异质性和完整性,我们才能感受到世界文化的多姿多彩。文化的恒常价值常常是渗透于文化多样性之中的,因此我们必须以文化多样性来抵抗、纠正、平衡单一的资本与市场逻辑,不能让现代化、工业化取代文化的进步、取代精神的富有。人类的现代化实践推进了全球文化的交流和沟通,但不可能完全取消文化生产和消费的本土性,因为人的需要结构的差异性和理想欲求的丰富性,只能由文化的多样性来表达和满足。

  文化的世界性不能脱离民族性而存在,多样性是整个民族文化生存与发展的根基。坚守文化多样性立场,世界的文化才能“增值”,我们的世界才越来越充满意义。

  今天在文化多样性背景下,不同文化间需要有创建的交流。费孝通先生曾强调世界各民族的文化要“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诚者斯言,文化多样性的终极作用是提升人类自身。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我们需要一种能够代表国家民族、彰显文化特性、具有鲜明地域文化特征的“身份”,进而达成一种基于文化自信之上的文化间的相互欣赏与赞美。也许只有这样,文化相融、共生、互动、发展的趋势才会形成。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