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科技杂谈:马云真的不懂技术?

余建斌

2014年03月24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上周,以云计算和大数据为主题的阿里巴巴技术论坛在北大举行。面对上千北大学生,马云再次畅谈了其创业理念。

  其间,马云讲道:人们一直认为阿里巴巴的技术可能是中国互联网中最差的,百度李彦宏懂技术、腾讯马化腾学技术,只有马云什么都不学,好像认为马云很差。其实正因为不懂技术,我们公司技术最好。不懂技术,在于我们对技术的尊重,我们没法吵架,如果我很懂技术,我们公司的技术人就会很悲摧,我三天两头会告诉他们应该这样、应该那样……

  马云这个半调侃半当真的话,引起了场内观众的掌声和笑声。

  这几家国内互联网大公司的技术类型不同,高低不好比较。不过,问题是,马云真的不懂技术吗?互联网创新创业,到底是懂技术好还是不懂技术好?

  马云确实没有技术背景。在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组成的“BAT”国内互联网三巨头中,大学英语老师出身的马云可以算是最不懂技术,李彦宏是搜索领域世界级专家,还有自己的搜索技术专利。马化腾也是程序员背景,据说至今都在产品研发第一线揣摩用户体验。对马云来说,他的口号不可能是“技术改变生活”,如其所说,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同时,从这三个公司的起家核心业务看,搜索引擎和即时通信工具的技术特性更加明显,是用自己的技术做成有特色的产品。阿里巴巴做电子商务,则是借用互联网这个大平台或者说是渠道建一个大卖场,就像有人比喻的,是“用互联网平台做传统生意”,更多考虑商业模式、成本控制、用户服务等因素,精明而敏锐的商业头脑更见效果。

  不过,马云说自己不懂技术,并非他真的不懂,而是一方面调侃竞争对手获得“笑果”,另一方面,是为了引出他后面的观点,也就是“不懂技术没关系,要尊重技术、热爱技术”。马云肯定懂技术,互联网创业15年,耳濡目染都会有所长进,何况还提出IT(Information Technology,信息技术)要向DT(Data Technology,数据技术)转变的概念,这分明是想引领技术发展的心思。另外在6年前阿里巴巴讨论整个发展方向时,马云拍板把数据、云计算作为未来方向,即便如他自称是“胆子大”,但至少是深刻了解了技术趋势后的决定。这些都可见他不是不懂技术,而是更擅长于做顶层设计和技术战略架构,只不过是用目标牵引技术的选择和发展,而不是用技术去塑造目标。如今阿里巴巴想做大做强为一家云计算平台服务商、大数据分析和利用者时,马云可能会需要懂更多技术。

  百度和腾讯既是阿里巴巴的商业对手,也都是马云佩服的企业。他们能做到现在的规模,既和李彦宏、马化腾深谙技术有关,也恐怕和“不懂技术”的马云一样,都非常尊重技术、热爱技术,所以才会做出类似像微信这样让马云“吓一跳”的创新产品出来。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24日 20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